首頁 文化博覽

復興國樂 向下扎根 音樂指導宋金龍老師專訪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宋金龍老師,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國樂學會監事及台北新潮樂集藝術總監,在國樂界可說是桃李滿天下,新唐人台灣藝術團的國樂指揮蘇俊明老師,也是宋老師的得意門生。

談起與新唐人台灣藝術團的結緣,是他多年的好友,也同樣任教於台灣戲曲學院,由擔任本屆新唐人新年晚會藝術總監的萬裕民老師的牽成。一向致力於推動國樂教育向下扎根,培養更多愛好國樂人口的宋老師,很爽朗的就答應了下來。

不過,去年8月時,來報考新唐人台灣藝術團的國樂成員,來自四面八方,年齡層從國中生到社會人士都有,相較於宋老師過去所帶過的,由專業科班出身的學生所組成的國樂團確實大不相同。但是經過一兩次的集訓,宋老師很快就發現,這群學生十分用心,而且可以感受到他們是真的對國樂有熱忱與興趣,與他所教過的其他程度較佳的科班出身學生比較,這群團員們很能耐住性子一遍又一遍的做一般人感覺枯燥又單調的基本功練習,讓宋老師感到很特別。他告訴我們,技巧程度高低都在其次,只要肯用心,這樣的學生反而好教。

去年底在台大校園音樂晚會擔任壓軸的「新潮樂集」,以充滿青春活力的E世代方式,詮釋中國傳統絲竹之美,令在場觀眾無不留下深刻印象。同時身兼「新潮樂集」的藝術總監,宋金龍老師這些年為了推廣國樂及提昇習樂人口做了許多努力。大家可能想像不到,溫文儒雅的宋老師,年輕時也是玩熱門搖滾音樂,自組樂團的箇中好手。

但是宋老師也表示,為了讓傳統國樂向下扎根,吸引更多年輕人欣賞國樂之美,以多元、活潑,加入其他之西洋樂器等富包容性的演出風格;及改變傳統教學方式,以輔助伴奏帶進行國樂教學等,看似矛盾,但最終無非希望能更大面積與年輕人接觸,有效提升習樂者的興趣,從而導向傳統國樂的尋根之路。

從宋老師對推展國樂的用心良苦,可以想見他在發現這群對國樂有濃厚興趣且用心學習的新唐人台灣藝術團團員身上,所感受到的得英才而教之的喜悅了。宋老師表示,除當代優秀創作曲外,日後也會教導團員學習南管、北管、及一些台灣快要失傳的地方樂曲,如內山鑼鼓等,繼續為保存優良傳統,開創國樂新猷奉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