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鉛入人體有哪些傷害

【記者馮靜/綜合報導】近幾個月來,媒體不斷爆料美國玩具公司回收大批中國產的玩具,因其中含有高濃度鉛的有毒塗料,致使兒童體內吸收大量的鉛。那麼鉛進入人體後會產生甚麼後果呢?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鉛不僅能夠逐步削弱兒童的思維和行動能力,而且會大量儲存在人體骨骼中,通過懷孕及哺乳的婦女傷害下一代,並可在更年期及老年時誘發高血壓、腎臟病或老年痴呆,加速人體老化。

專家警告,目前許多家長紛紛購買家庭測試鉛毒的工具,其中一些只能測出產品表面含鉛,而無法測知其內的含量,勸告家長慎用。目前一門新的學科——「綠色化學」正在興起,旨在減少或消除可能危害人類健康和生態系統的化學物質。加州正在美國率先制定化學品政策,與歐盟聯合產生既是經濟上可行,又使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的化學製品。

鉛進入人體會造成哪些傷害

多少年來,鉛一直在人們的生活中被廣泛的使用,但在三十年前,美國政府開始禁止將它用於油漆中,並逐步停止用於汽油中,這也就是加油站都稱自己的汽油是無鉛(unleaded)的緣故,可是到如今,美國還未能完全消除它的存在。

那麼人們,尤其是兒童,攝入鉛後將會發生甚麼?長期以來,科學家就已十分清楚,鉛,如同鈣一樣儲存在我們的骨骼裡,然而直到最近,科學家才開始研究人體內長期儲存的鉛被釋放後會發生甚麼。

鉛中毒的臨床指標主要是尿鉛超過0.08mg/升,血鉛超過50μg/升。

西伯格德和其他人的研究表示,鉛可以引起許多伴隨老年人的疾病,如高血壓、腎病或者老年痴呆等。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一位主導骨鉛研究的專家艾廷潔(Adrienne Ettinger)說,鉛會滲入子宮和乳奶,影響發育中的嬰孩,此時他們的腦子最易受到損傷。

神經衰弱,是鉛中毒腦受損的早期和較常見的症狀之一,表現為頭昏、頭痛、全身乏力、記憶力減退、睡眠障礙、多夢等,其中以頭昏、全身乏力最為明顯,但一般都較輕,直到出現多發性神經病。多發性神經病表現為肢端麻木和四肢末端呈手套襪子型感覺障礙或是肌無力。鉛中毒嚴重的可出現鉛中毒腦病;表現為頭痛、噁心、抽搐、嗜睡、精神障礙、昏迷等症狀,類似癲癇發作、腦膜炎、腦水腫、精神病或局部腦損害等綜合症。

除了以上神經系統的表現外,鉛中毒也有消化系統症狀,輕者表現為口內金屬味,食慾不振,上腹部脹悶、不適,腹隱痛和便秘,大便乾結呈算盤珠狀,腹絞痛,呈持續性痛,陣發時加重,每次發作從數分鐘至幾個小時。

女性對鉛較敏感,特別是孕期和哺乳期,可引起不育、流產、早產、死胎及嬰兒鉛中毒。

密西根大學公共衛生和醫學院環境健康科學主任霍華德.胡(Howard Hu)聲稱,由於鉛可能損壞中樞神經系統,艾廷潔說:「任何數量的鉛都會損害胎兒的發育。」

西伯格德和其他研究人員表示,體內累積鉛可能還會影響婦女的生活。例如,鉛也許會增加婦女患心臟病的風險,特別是在更年期後,當骨質開始變鬆,鉛會再次滲入血液。西伯格德的研究表示,絕經後的婦女比年輕婦女血液中含更多的鉛,即使她們不在額外接觸鉛的環境中,她們在更年期後五年內血液含鉛量會上升25%左右。

為了減少或杜絕可能危害人類健康和生態系統物質的生產和使用,一門新學科「綠色化學」正在興起。加利福尼亞正在美國率先制定化學品政策,與歐盟聯合改進化學製品市場的透明度和責任性,改革過時的化工管理系統,並採用科學的方法制定政策。綠色化學將能夠產生既是經濟上可行,又使人類健康和環境安全的化學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