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228事件引爆地紀念碑將重建

【大紀元訊】1998年台北市政府在南京西路建立「228事件引爆地紀念碑」,紀念引發228事件的緝煙事件。但由於地點的環境限制,碑體以銅刻碑文方式,詳述當年緝煙事件始末,財團法人228事件基金會擬提改建計畫,以束縛與壓迫造型,刻畫228的歷史意義。

據中央社報導,日據時期,台北市大稻埕是台灣經濟重心,延平北路、南京西路附近是台北最熱鬧繁華之處,德記洋行、天馬茶房、永樂座、蓬萊閣等都是著名商號,亭仔腳常有攤販擺攤。

1947年2月27日晚上,專賣局查緝私菸人員在大稻埕查緝私煙,查緝員傅學通、葉德根、盛鐵夫等人查獲煙販林江邁販賣私煙。林江邁以生活困苦為由,跪地哀求,卻遭到葉德根以槍柄敲頭而頭破血流,此舉引來路人激憤追打查緝員。查緝員逃跑途中擊斃市民陳文溪,讓路人更加憤怒,於是前往警察局及台北憲兵交涉,但沒有結果。從而在隔天2月28日引爆所謂228事件,並迅速擴及全島。

台北市文獻會於1998年在南京西路185號前,林江邁被毆處附近設立方型大理石製的「228事件引爆地」紀念碑文,警惕世人。

由於碑文狀似餐廳外展示的Menu,財團法人228事件紀念基金會去年3月與台北市228念館及北市府會勘討論,認為與一般展示說明無異,無法引起民眾注意。此外,方型碑文四角銳利易造成危險,且碑文也有斑駁現象,強烈建議改建。

根據基金會規劃,紀念碑將由東岸石雕藝術家柳天順設計,以石材、鋼材呈現「束縛」、「壓迫」造型。

由於重新打造的引爆點碑文具歷史意義,且將置於街頭,基金會組長林辰峰表示,碑文及造型仍須與附近住戶溝通,並獲同意,基金會希望引爆點碑文能在228事件60周年的今年內完成,至於現有紀念碑則將移至228國家紀念館。

去年基金會去文市府建議改建,基金會組長林辰峰表示,市府來函認為紀念碑只須做簡單修補即可,不須做更動,因此引爆點碑文整建仍待協商。

對此,台北市228紀念館長謝英從表示,由於基金會設計的引爆點紀念碑仍為草圖階段,且北市府尚未收到正式通知,基本上北市府將配合紀念碑重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