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新聞

滿級分考生:愛運動、自學不補習

【大紀元訊】今年學測共有68位考生,取得75級分的滿級分佳績,綜合這些學生特質,他們除了就讀各地的明星高中之外,還愛運動、多才多藝,多半自學不補習。此外,出生書香世家、家庭背景優渥,也讓這群學生能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下適性發展。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大考中心26日公布今年學測總級分與各科成績標準,15萬3千多名考生中,總分75級分有68人。這些資賦優異的考生除了頭腦好,多半還多才多藝,油畫、鋼琴都難不了他們。

以台北市的建中為例,建中今年13位學生滿分,佔了全國的五分之一,這群學生的共同特色是善於管理時間、不補習、喜歡閱讀,填寫志願也多半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此外,北一女、師大附中、延平中學滿級分考生也大多選擇就讀醫學系。

除了愛讀書,這群資優生也愛運動,建中的李宣澤興趣廣達籃球、游泳、羽球等;北一女的廖櫻美每天放學後,讀書時間不超過兩小時,但是運動時間一定在1個半小時以上。

雖說考滿級分的考生天資不錯,但他們在課業也下了一番功夫,有別於一般同學的死背,這群考生讀書側重「邏輯思考」,愛打橋牌的台中一中陳彥吉就有套「橋牌‧讀書棒」理論,他認為唸書與打牌一樣,重邏輯思考。

除了自身條件優異,這群考生的家庭背景也提供了雄厚的援助,父母同是高知識份子,職業多半為老師、工程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