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雲嘉南焦點

嘉義市民緬懷感念前市長許世賢博士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為感念德澤嘉義的前市長許世賢博士,位於嘉義市頭港里「興天宮」奉祀有許世賢博士的神尊,據嘉義市社區大學文化資產社蒐集資料發現:「許德娘媽」的神尊,應該是在民國80年間由頭港里一帶信徒雕塑祭祀(舊廟在育仁路,道路拓寬遷至現址)。據現任里長高順能先生表示,嘉義人為感念許世賢博士不畏強權、為民請命、申張正義、廉潔可風的施政風格,在許博士民國72年6月30日積勞成疾之後,市民感念與緬懷方式不一,而塑以神像供奉則為追思與尊崇的方式之一。

明治41年(1908)出生在台南府城的許世賢,自幼聰穎,13歲公學校畢業,考入台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17歲,高女畢業,遠赴日本,進入東京女子醫專。22歲學成返國服務於台南醫院,後開設德泰醫院,再開設世賢醫院。26歲與張進通結婚,與夫婿赴日深造,進入九州帝國大學,獲醫學博士,時為全台第一女醫學博士,二年後偕同夫婿返國,在嘉義市北門口(現忠孝路)開設順天堂醫院,醫德獲民景仰。民國35年當選嘉義市議會第一屆市議員步入政壇,及至民國72年(1983)6月30日,因積勞成疾病逝於市長任內,其德性至今仍為嘉義人所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