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看台

2007美國網球公開賽 後起之秀在美網挑戰費德勒強勢地位

圖1:20歲的塞爾維亞小將德約科維奇成為僅次於費德勒的美網男單奪冠第二大熱門人物。(Getty Images)
圖2:瑞士球王費德勒將爭取成為1920年代後首位贏得美網四連冠的球員。(Getty Images)
圖3:頭號種子海寧曾在2003年贏得過美網,但她去年被莎拉波娃在決賽中擊敗。(Getty Images)
圖4:第5號種子塞爾維亞姑娘伊萬諾維奇是有能力與莎拉波娃競爭成為「最具錢途」的女子球員。(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8月27日,本年度網壇最後一項大滿貫賽事──美網公開賽將在紐約法拉盛公園全面展開。三屆美網冠軍費德勒(Roger Federer)和現世界排名第一位的比利時姑娘海寧(Justine Henin)被列為男女單打的一號種子。在這項將歷時兩週的賽事上,正在追尋自己第12座大滿貫冠軍的費德勒,將面對近兩年湧現出來的後起之秀挑戰。費德勒的強勢是否依舊?也許網壇更新換代的速度遠比我們想像中來得要快。

網壇更新換代 老將已漸行漸遠

兩年前的男子網壇還是費德勒、薩芬、休伊特、羅迪克獨大的局面,尤其是2005年澳網公開賽,四人包囊了男單四強。但當年風光的網壇四大球星,如今除了費德勒強勢依舊外,其他人已漸行漸遠。

雖然休伊特今年復出之後的狀態有了明顯回升,他已找回了不知疲倦的快速奔跑和穩定快速的底線抽球,但是在當今的網壇,要想純粹依靠休伊特式的底線借力回球來獲得重大勝利,顯然是不現實的。

對於羅迪克來說,發球是其最大也是唯一的武器,一旦陷入和對手在底線纏鬥中,羅迪克的優勢便會蕩然無存。現今的羅迪克,其薄弱的反手被凸顯得越發明顯。

而薩芬自去年復出後一直沒有找到比賽的節奏,他在比賽中缺乏足夠的自信,低級失誤仍然不斷,也談不上任何戰術,一直處於蠻打蠻撞的狀態。儘管他一再自嘲又不斷地自勉,但是他似乎身雖在,心已老,心理已經提早退休了。

在四人中,費德勒一直獨撐大旗,他的技術和心理控制能力,在現今的男子網壇仍然領先,所以他還能保持一定的優勢。不過,從今年的表現來看,費德勒唯一較弱的「單反」(單手反手回擊球)成了對手的突破口,從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到卡納斯、沃蘭德里,都是先從攻擊費德勒的反手建立優勢,並獲得比賽的勝利。

費德勒「單反」的多變性,成為他的一大殺手,但費德勒迄今沒有改變「單反」抽球節奏不流暢、力量較弱的問題。對於費德勒和他的對手來說,瑞士人的「單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場比賽的勝負,這或許也會直接影響到費德勒在接下來幾年能否繼續保持霸主地位。

後起之秀 德約科維奇是佼佼者

近兩年湧現出來的後起之秀,以納達爾為首,包括德約科維奇、加斯奎特、穆雷、伯蒂奇、孟菲爾斯,他們在技術環節上有了全面進步,擁有強大的發球、強勁的底線抽球、正反手均衡的能力。在費德勒身體機能客觀上處於下滑的時期,他們會是衝擊費德勒統治地位的最主要力量。而20歲的塞爾維亞小夥子德約科維奇 (Djokovic)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繼3月份奪得邁阿密名人賽冠軍和印第安維爾斯名人賽亞軍之後,德約科維奇不久前又在蒙特婁打入了本賽季連續第三項北美硬地名人賽決賽並最終奪得冠軍。他在這項賽事中的最後三場比賽意味深長:半準決賽,7比6和6比4擊敗現世界第三羅迪克;準決賽又以7比5和6比3擊敗現今世界第二納達爾;而決賽以7比 6、2比6和7比6將世界第一費德勒拉下馬來。很多人也許驚訝於德約科維奇能夠以兩盤搶七的方式擊敗費德勒,就連他自己賽後也說:「我居然能夠用搶七擊敗也許擁有最好搶七紀錄的人。

當今男子網壇從費德勒獨舞轉換到他與納達爾雙星爭霸的時代還沒有多長時間,德約科維奇這個「第三者」便硬生生地橫插了進來。雖然以他目前仍低於納達爾大約 2,000分的ATP積分,德約科維奇短時間內尚無力威脅到世界第二的排名;但展望2008賽季,男單年終第一之爭未必就不會是這「三駕馬車」間的混戰。

費德勒在蒙特婁站決賽輸給德約科維奇後曾感歎:「這個年輕人幾乎是以天作為計時單位在飛速進步。」在連續打入法網和溫網賽男單四強之後,很自然,德約科維奇寄望能在美網大賽更進一步,他成為僅次於費德勒的美網男單奪冠第二大熱門人物。

傷病的多少將決定女單冠軍歸屬

在女子方面,2003年美網女單冠軍以及去年亞軍得主海寧被列為頭號種子,衛冕冠軍莎拉波娃緊隨其後。3號種子是塞爾維亞姑娘揚科維奇(Jankovic),2004年美網冠軍庫茲涅佐娃排在第4位,另一位塞爾維亞姑娘伊萬諾維奇(Ivanovic)則是第5號種子。

今年均以低排位贏得大滿貫的威廉斯姐妹是女子種子名單中唯一的兩個美國人,她們都曾經兩次在美網捧杯。

小威是8號種子,而她的姐姐大威排在第12位。俄羅斯則占據了女單種子中的7個席位,包括莎拉波娃、4號種子庫茲涅索娃、6號種子查克維塔澤、7號種子佩特洛娃以及14號種子德蒙蒂埃娃、15號種子薩芬娜和27號種子佐娜列娃。排世界前十的女單選手中,只有莫瑞斯模一人宣布退出美網。

近來,塞爾維亞雙姝風頭正健,對於揚科維奇來說,去年的美網賽是她首次打入大滿貫賽事女單四強,故地重遊只會帶給她更大的自信;至於美網熱身賽洛杉磯站冠軍伊萬諾維奇,在奪得法網賽亞軍並進入溫網賽四強之後,進入大滿貫賽事四強似乎已成為她的底線。

本賽季,伊萬諾維奇已經擊敗過莎拉波娃、庫茲涅索娃、揚科維奇、瓦迪索娃和佩特洛娃五位世界前十球星,但她對海寧以及威廉斯姐妹還未有任何勝績。不過,這幾位奪冠最大熱門者的身體狀況都存在疑問。

海寧儘管贏得了多倫多站桂冠,但她在和揚科維奇的決賽中幾乎因肩傷退賽;莎拉波娃贏得了聖地牙哥站冠軍並且在美網系列賽上位居第一,但她也因傷退出了洛杉磯站;至於小威,她因為手指受傷在溫網賽後就一直未出賽,大威則因為膝傷退出了多倫多站。而在洛杉磯站之前,伊萬諾維奇同樣也曾因為膝傷而退出了兩項賽事。在每年的WTA賽季的最後幾個月,女子網壇的爭奪似乎變成了一場健康大賽。

在中國女單選手方面,儘管晏紫的世界排名在最新一期的榜單上跳升了91位,但結果她還是得接受美網資格賽的考驗。於是在正賽名單上,中國金花僅有彭帥一人入選。而晏紫、孫甜甜、袁夢、張帥和孫勝男5位姑娘將亮相資格賽賽場,其中晏紫被列為2號種子,孫甜甜為23號種子,袁夢為31號種子,而張帥和孫勝男則是第一次參加美網單打資格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