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告別水桶肚降低心血管病變風險

【記者王知涵、安琪/綜合編譯】心血管疾病在許多國家都名列首要健康殺手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04年的報告,每三例死亡中就有一例是由心血管疾病所導致。最近研究發現,水桶肚(pot belly)是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專家因而提出建言道,減肥不要只是專注於減重,要設法甩掉腹部的贅肉。

肥胖測量法:BMI和WHR

一般用來判斷肥胖體型的方法,計有: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和腰臀比(waist-to-hip ratio, WHR)。

身體質量指數:將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以公尺為單位)(BMI=kg/m2)。若BMI值大於24,表示過重。缺點在於無法提供受試者體脂肪的比例。

腰臀比:就是腰圍除以臀圍。依體脂肪的分布,有兩種身材:梨形身材(脂肪囤積於臀部、大腿的下半身肥胖)和蘋果身材(脂肪囤積於肩膀、腹部的上半身肥胖)。若男性腰臀比值大於0.9,女性腰臀比值大於0.85,則屬於蘋果形肥胖。

體形是察覺動脈硬化斑塊和動脈鈣化最好的指標

在考慮過病人本身的血壓、糖尿病、年齡、抽煙、膽固醇等差異因素後,研究發現體形是察覺動脈硬化斑塊和動脈鈣化最好的指標。也就是說,「腰臀比」由於能顯示腹部脂肪比例,因此顯示心臟病早期徵兆的指標性更強。

腹部脂肪會引發一連串發炎活動,而這些炎症又會導致有害的新陳代謝變化,促使動脈硬化斑塊增加,最後造成心臟病。因此腰臀比值愈大,其心臟動脈硬塊鈣化的可能性也就愈大。

告別水桶肚 遠離小腹婆 益處多更多

由此可見,突出的肚圍不光是外觀不好看的問題而已,其他潛在的影響也不容忽視。對於如何降低這些風險,這個研究發現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思考方向:聚焦於減少腹部多餘的脂肪。

相對於身體其他部位,腹部是最容易積聚脂肪的地方。這也說明為什麼人不論胖瘦都容易有腹部贅肉。下列是幾種常見的腹部肥胖成因以及減少腹部贅肉的建議:

零食肚:脂肪集中於前腹。

成因:習慣一邊工作,一邊吃零食。而零食多半是油炸、高糖或高熱量。

方法:盡量不要吃零食,或改吃低卡路里零食。

運動不足肚:脂肪集中前腹及腰。

成因:血液循環不好、新陳代謝慢、缺乏運動。

方法:進行有氧運動,如:跑步、游泳、走路等。

虛胖肚:

成因:整體不算胖,然而攝取太多鹽、糖、澱粉質食物。

方法:增加運動量,並減少進食碳水化合物、高鹽和高糖食品。

水桶肚:脂肪圍繞腰四周。

成因:常見於生育後的女性,或久坐不動的上班族,令血液循環不好。

方法:飯後宜多散步,並多做伸展運動。

壓力肚:

成因:藉暴飲暴食宣洩壓力和不佳情緒。

方法:保有充份睡眠、保持身心愉快。

其他建議尚有禁吃宵夜、練習縮小腹運動、多喝綠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