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陸生來台?鄭瑞城:依兩岸條例

【大紀元綜合報導】開放陸生台來政策引發立委關切,民進黨質疑是否等同開放讓陸生考證照,也將嚴重影響台灣教育權益。對此,教育部長鄭瑞城則表示,目前正在和考選部研議,要將大陸學生考照問題放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架構之下,予以限制。

採認大陸學歷政策引發社會兩極反應。馬英九總統日前表示,雖然開放採認大陸學歷,但是大陸學生沒有身分證,不會開放他們考取證照。

而民進黨昨日指出,採認中國大陸學歷一事,開放陸生來台、承認大陸學歷將如骨牌效應般,嚴重影響台灣教育的公平性、學生權益,及就業市場;因此,民進黨堅決反對承認中國學歷。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日表示,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架構下,台灣政府已經簽署承諾書,開放57種證照給外籍人士考照,中國和台灣同屬WTO會員國,承認大陸學歷之後,無法杜絕大陸人士來台灣考照。

對此,鄭瑞城則表示,教育部正和考選部研議之中,要將大陸人士考專業證照的問題放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架構之下。

綠委:難防假學歷

國民黨立委李慶安質詢時詢問,教育部將用何種標準採認大陸學歷?鄭瑞城表示,對岸也有類似台灣的「頂尖計畫」,將採認其中優秀、頂尖的大學學歷。

對此,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認為應預防大陸假學歷,他表示,一張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證書只要200元人民幣,清大、北大的畢業證書只要1千元人民幣。教育部要怎麼防弊呢?鄭瑞城說,教育部會審慎處理,做好配套。

不過,教育部的配套方案還沒出爐,但鄭瑞城透露,全國會有總額限制,各校系將有招生上限,而陸生來台就學,不會加分,教育部將不會提供陸生獎學金,由各校自行評估。至於招生標準,鄭瑞城說,要分辨大陸高中學歷有困難,其他國家有的看學業成績或是參考大陸高考,未來打算組成「大陸生招生委員會」制定細則。

國民黨立委鄭金玲認為,開放大陸學生來台就學、學歷採認、考證照是重大決定,教育部還需注意陸生來台會不會假借名義來台打工等問題,建議應先辦公聽會,不要馬上就決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