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討論

歐巴馬當選的喜與憂 學者之論

⊙木風(美國之音記者)

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在全美引起了普遍的興奮,但同時也造成了市場的不安。有人認為,歐巴馬可能採取的新的經濟政策會推動美國經濟朝著共享繁榮的方向發展,但也有不少經濟學家對他採取類似羅斯福新政的經濟舉措表示擔憂。

人心思變和從政紀錄

一位黑人當選美國總統,這在美國歷史上是一個劃時代的事件。歡慶和不安可能是美國人對這個全新的現象做出的合理的反應。

人們歡慶是因為目前經濟狀況太差,人心思變,而歐巴馬一個政壇新秀恰逢其時,給人們帶來無限的想像空間。

人們不安,不光是因為歐巴馬的膚色,更重要的是,他的從政紀錄沒有給人們提供多少可資參考判斷未來的東西。

會場狂歡和股市狂跌

這兩種情緒在大選結果揭曉之後表現的極為明顯。民主黨支持者在激動狂歡的同時,美國股市卻一改大選日亢奮上漲的勢頭再次恢復到近一個時期典型的下滑、低迷的狀態。道指慘跌接近500點。

未知數

華盛頓智囊機構卡托研究所的經濟學家傑拉德‧奧德里斯科爾(Gerald O'driscolle)對美國之音說:

「歐巴馬當選總統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人們都不知道他將會做甚麼,只知道將來新總統的政策會跟布希總統的政策有所不同。不管是對還是不對,布希的政策就是這個樣子。歐巴馬究竟會如何做,現在大家都不知道。他在競選中做出很多承諾,但能夠兌現什麼誰心中也沒有數。」

保守思維時代完結

支持歐巴馬的人在此刻滿懷希望。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勞倫斯‧米舍爾(Lawrence Mishel)星期三發表聲明高度肯定歐巴馬當選總統的歷史意義。他說,「在經過長期等待之後,美國的經濟思維的中心終於改變了,我們可以充滿信心地宣告,保守思維的時代完結了。美國現在有可能建立起一個繁榮能夠廣泛分享的經濟。」

新舉措

美國經濟現在是身陷泥淖,金融危機還在發展,經濟衰退日益加重。布希政府雖然採取了大量的措施來穩定金融系統,刺激經濟增長,但成效還有待觀察。新的行政當局在明年接手後會採取那些動作是美國經濟學家們研究和分析的重點。概括專家們的分析,大體有以下主要內容:

在稅收方面,降低中下收入家庭的稅務負擔,提高對高收入家庭的稅率;在監管方面,改變共和黨政府干預最小化的監管理念,全面加強對金融系統的監管力度;盡快落實全民醫療保險的競選承諾;在對外貿易方面,要重新評估自由貿易的得失,有可能放緩貿易自由化的進程;此外,經濟政策的重心可能會轉向創造就業機會,大舉進行基礎建設投資,修建公路、橋樑、寬帶通訊設施來推動經濟增長。

錢從何來?

這些宏大的計畫既給人帶來了希望,也讓人感到不安。紐約資產管理公司FTN金融服務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克里斯托夫‧洛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表示,很多的措施是民眾的期望,但是資金來源是一個問題。

「現在私人部門的借貸基本垮掉了,政府明年可能還有相當的空間籌措資金。但以後呢,令人擔心。經濟要是不能夠很快復甦,需要錢的地方又很多,很多項目的資金還沒有著落。今年的經濟刺激方案將在明年的預算中反應出來。預算赤字會更加嚴重。」

羅斯福新政的教訓

歐巴馬的經濟政策思路在不少方面類似羅斯福總統的新政,都是企圖通過政府干預和政府投資來穩定金融系統,推動經濟增長。但是,曾經擔任達拉斯美聯儲銀行副行長的奧德里斯科爾指出,除了資金的問題,還有經濟效益的問題。新政的經驗顯示,大搞基礎設施建設並不能夠有效地推動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他對美國之音說:

「我們看看大蕭條的情況,新政實施8年以後,羅斯福總統的財政部長摩根索說,花了8年的錢,採取了所有能夠採取的措施,也沒有能夠增加就業,失業率跟上任之初還是一個樣,不同的是,國家的債務增加了。」

奧德里斯科爾解釋說,問題在於機會成本。政府把錢花掉了,私人部門的投資能力就減弱了,市場機制遭到了破壞,這必然導致經濟復甦的拖延。

樂觀之見

不過,經濟學家克里斯托夫‧洛認為,歐巴馬周圍有很多傑出的經濟學家,他們對市場機制有著深刻的瞭解,因此不會同意政府過份干預經濟。而且歐巴馬的競選承諾也不會立馬全部兌現,也可能會安排一部份到第二任去辦。

克里斯托夫還表示,歐巴馬班子很快就要公布財政部長的人選。這件事之所以辦得這麼急,目的就是為了安撫市場,為就任後迅速展開工作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