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凡爾賽宮當代藝術展惹爭議

【大紀元訊】聲稱是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直系後代,布朋帕米(Charles-Emmanuel de Bourbon-Parme)昨天發表一封給法國總統沙柯吉的公開信,要求他停止美國當代藝術家傑福昆士的作品在世界文化遺產的凡爾賽宮展出。

據中央社報導,傑福昆士(Jeff Koons)在被人尊為「太陽王」路易十四的凡爾賽宮展覽室舉辦凡爾賽宮有史以來第一次的當代藝術展,17件雕塑作品在國王房間、鏡廳和花園中,與原有的古典展品穿插展出。

去年6月被沙柯吉任命為凡爾賽宮館長的艾勒根(Jean-Jacques Aillagon),曾任現代藝術博物館龐畢度中心館長和文化部長,及威尼斯以當代藝術收藏為主的葛拉西宮殿(Palazzo Grassi)館長。這些背景使得艾勒根在凡爾賽宮做出大膽的舉動,找來美國當代藝術家傑福昆士舉辦展覽。

傑福昆士在凡爾賽宮的展覽引發了法國藝文界的大辯論,被藝評家認為,混合流行藝術和媚俗的創作,在太陽王的古典宮殿中受到了「不倫不類」和「具顛覆效果」的兩極反應。

傳統的衛道者認為,不應混淆藝術類別,古典藝術作品有它的古典價值,在完全古典的展場中不僅可彰顯它們的歷史和藝術,也可使參觀者還原到當時的場景和氣氛當中;創新的支持者則認為,博物館與當代藝術結合,適足以更突顯古典藏品,可謂相得益彰,而且可以吸引更多類型的參觀者。
不過,辯論者最在乎的是,藝術和商業運作的官官相護。

有「俗艷王子」之稱的傑福昆士走紅於80年代,在90年代銷聲匿跡;由於深諳藝術市場的運作,他一復出,昔日的作品價格就被炒作得翻了好幾倍,並曾賣出過2,356萬美元的天價。

這次17件的展品中,有6件是皮諾特的收藏品,傑福昆士的作品價格有可能因凡爾賽宮的展覽而水漲船更高,曾任葛拉西宮殿館長的艾勒根與皮諾特的特殊人際關係,是否藉著展覽幫他哄抬收藏品的價值?

以路易十四家族名義發聲的布朋帕米認為,美國藝術家在凡爾賽宮的展覽盡是「嘲笑、醜化和歪曲藝術作品以及每一個展覽廳的記憶」。他強調,自己「知道法國人和外國人對凡爾賽宮一般的感覺」,他要行使自己的權力,「停止對路易十四和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的藏品和記憶的侵權」。
凡爾賽宮傑福昆士展9月10日開展,目前展期又將延長到明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