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德國開發替代能源 減少排放廢氣

德國本身幾乎不出產石油或天然氣,所以它有20%的石油和三分之一的天然氣必須從俄羅斯進口,但是俄羅斯有意把石油做為一種政治武器。德國為了達到能源自給自足的目標,特別設法發展出替代能源,德國在減少汙染問題方面的努力,有助於找尋新的方法來產生能源。

靠天發電

德國鄉村的很多地方都有風力發電渦輪,有些地區的風力能源,可以為德國的電力網提供高達20%的電力。工程師亨德利科‧西茲解釋說:「一個風力渦輪能夠產生多少電力要靠天氣來決定。在天氣好的時候,我們每小時可以產生2萬千瓦的電力,天氣不好的時候就無法發電。」

政策扶持

在1997年〈京都議定書〉簽署之後,德國為了符合議定書制定的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在替代能源方面做了大量投資。德國向願意在新科技方面進行投資的公司提供補助,結果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減少了19%。

研究風力渦輪的「諾圖斯能源公司」的霍克‧艾格斯曼說:「德國政府向他們保證,替代能源的價格在十年之內固定不變。德國政府所提出的固定價格不僅包括風力能源,同時也包括其他種類的能源,所以民營公司可以發展和實現其他的計畫。」

一舉兩得

當初德國政府對民營公司加以補助,積極研究有關能源的最新技術時,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還比較低廉。現在,石油的價格上漲到了最高紀錄,德國獲得雙重利益,它一方面在生產比較低廉的替代能源,另一方面又向全世界輸出這種新的技術,普拉魯勃公司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這家公司利用廢油的再循環,來生產清潔的潤滑油、燃料和煤氣,這種方法是在美國發明的,但是在德國獲得發展,因為德國政府保證讓這家公司的投資盈利。

普拉魯勃公司現在計劃在美國開設一座油料再循環工廠。這家公司的安德利亞斯‧舒佩爾說:「環保能源技術方面的投資,對經濟大有益處。當然,我們是商人,但是我們市場上的資源越來越少,大概世界上每一個人都知道我們不能再像過去二十年那樣生活下去了。」

仍需進口能源

目前德國距離能源自給自足還很遙遠。德國國際及安全事務研究所的蘇珊‧德魯加說,雖然德國在替代能源方面做了相當投資,但是,利用風力或者陽光來滿足能源的需求是不夠的,她說:「對德國來說,我想我們可以在國內增加替代能源的產量,但是我們並不能自給自足,那只是一種夢想。」

蘇珊德魯加說,要維持足夠的電力供應,德國必須繼續在國內發展替代能源,同時也要依賴國際間的各種能源供應管道。

轉載自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