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淺談科技與表演藝術的共同演出

●圖2:明和電機於誠品信義店展出魚器。(曾靖越提供)

●圖3:明和電機的現場表演。(曾靖越擷取自明和電機官方網站)

●圖4:「視Fun」宣傳海報。(曾靖越擷取自風之舞形舞團官方網站)



●圖5:舞者身上配戴LED於「視Fun」演出。(曾靖越擷取自風之舞形舞團官方網站)

⊙曾靖越(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研究所研究生)

在現代藝術當中,最火紅以及最熱門的關鍵字莫過於「數位」、「新媒體」、「科技藝術」等等的字眼。有越來越多的藝術家利用新科技進行創作。而各種藝術型態,如表演藝術、裝置藝術也都紛紛以大量的新科技為媒材或做為表現形式。筆者在去年底與台藝大舞蹈系初次嘗試結合雙方的領域專長進行創作,深深為此形式所吸引,因而想分享一些日本與台灣,科技媒材與表演藝術結合的淺顯案例。

其實表演藝術很早就運用多媒體當作創作元素。用途最為廣泛的,即是以投影機將影像投射在背景布幕之上,不但節省布置經費,更換場景也更為迅速。此外,許多表演藝術團體也將背景功能提升,使表演者能夠與背景互動和對話。

跨領域創作團隊──Nibroll

日本表演團體Nibroll [1]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Nibroll是一個深受日本年輕族群喜愛的表演藝術團體,組成的成員有編舞、視覺設計、音樂、服裝、燈光等專長的藝術家與設計師。他們在去年更受邀到上海電子藝術節參展(圖1),同年5月也曾至台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Nibroll的其中一件著名作品Dry Flower,便是利用電腦軟體將舞者的舞姿影像先作過處理,並與許許多多的動物剪影結合,藉此剪接出一個超現實的影片。在舞者演出的時候,這個影片將做為舞台布景,更加強化舞者所表現的動態張力。

Nibroll的表演都含有強烈的視覺背景,激動的舞者肢體動作,讓人感覺有即將爆發開來的情緒藏在其中。這種氛圍,是一種不平靜以及刺耳的感受。也許他們是要透過這樣的衝突、失序以及醜陋的肢體語言來表達他們的批判本質。

無厘頭另類團體──明和電機

另一個日本著名的藝術團體是明和電機 [2] 。明和電機是一個將表演藝術與商品設計成功結合的另類團體。該團體早期是負責人土佐信道的父親所專營的中小型製造業,公司倒閉後,由負責人兄弟接手,並沿用舊名形成現在的表演團體。

明和電機主要利用機械與電子原理製造荒誕有趣的樂器並演奏而聞名,2007年於台北誠品書局信義店所展出的「魚器」堪稱一絕(圖2)。該團的「社長」 與 「副社長」 藉由腦中天馬行空的創意來製作樂器,用魚骨、魚刺等魚的相關概念做為造型,做出26種無厘頭的魚器。看過他們作品的人都知道,他們的東西不一定達得到某種目的,但是設計過程是很慎重、專業的,成品卻都令人感到有趣、會心一笑。

此外,明和電機的重頭戲則在於現場表演這些他們自己創作出來的樂器(圖3)。身著工作服的表演團員一邊賣力演奏著自家所開發各種令人發笑的樂器,一邊還可能因為樂器臨時故障而需現場即時修理。就是這樣的風格吸引著觀眾來欣賞他們的「產品銷售活動」。透過表演,明和電機的確也成功行銷出他們自製的樂器以及周邊商品,如表演工作服、表演CD、書籍等等。

臺灣絕響──「視Fun」

在台灣,去年10月在國家劇院實驗劇場由風之舞形舞團 [3] 所演出的「視Fun」 [4],由舞蹈家吳義芳和視覺藝術家李明道(Akibo)[5] 攜手合作,也是一個結合科技與藝術的完美呈現。「視Fun」(圖4)利用視覺元素重新與舞者結合。透過將豐富的視覺影像直接以投影機投射在舞者身體上,影像與舞者不再是主從關係,而是合為一體,舞者更能夠靈活展現影像的可能性。

除了投影技術的呈現之外,「視Fun」舞者將身體佩掛LED(圖5),透過鏡頭拍攝捕捉LED光點,並且在舞者背後的布景以投影呈現,發光的舞者重複呈現的影像造就了一種不可思議又有趣的畫面。而利用3D動作擷取技術 (Motion Capture) 所製作的虛擬機器娃娃,靈活的身段與完美的肢體動作成功地與舞者對舞,更是說明了科技與藝術如何完美共構一場精彩演出。

掌握創作的本質

綜觀許許多多的表演藝術呈現形式,顯而易見的是,所謂「新媒體」正漸漸地融入其中,創造了許多新的表演形式與風格。但是平心而論,以現在「科技藝術」與「新媒體」等等字眼於現在氾濫之時,我們的生活周邊總是充斥著為了趕流行而創造出來的「科技藝術四不像」,認為沾上電腦或應用數位工具就是科技藝術、就是數位藝術。在每個時代裡都有該時代所蘊含的獨特藝術特質,無論以什麼形式展現,筆者認為創作者所要注重的是創作的初心以及呈現的本質。若是迷失於流行、口號或者是熱門的媒材創作方式,那麼就算完成的作品形式再炫麗,卻缺乏內涵,那麼這樣的作品便難以和觀眾產生共鳴,綻放的光芒就不如預期耀眼了。◇

Reference:

[1] http://www.nibroll.com (Nibroll 官方網站)

[2] http://www.maywadenki.com/ (明和電機官方網站)

[3] http://www.winddance.org.tw/ (風之舞形舞團官方網站)

[4] http://www.winddance.org.tw/pages/events/main_2j.html (「視Fun」於風之舞形舞團網站的簡介及短片)

[5] http://www.akibo.com.tw/ (李明道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