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藥廠隱瞞事實 抗憂鬱藥副作用驚人

【記者/簡鴻梅編譯】英國藥物暨保健品監管署(MHRA)3月6日發布報告中表示,抗憂鬱藥克憂果(Seroxat)可使服藥者出現自殺傾向。

  針對服用抗憂鬱劑克憂果(Seroxat)的患者進行了長達4年之調查後,MHRA最終要求英國立法機關修改藥物臨床測試的相關法律規定:製藥廠必須將藥物測試的結果更加透明化,即使有負面的結果也應該讓大眾知道。

  製造克憂果的英商葛蘭素史克藥廠(GlaxoSmithKline)日前被控,自1998年該藥廠在他們自己的測試中,就已經發現克憂果不僅無法減輕病人抑鬱的症狀,還可能引發青春期(18歲以下)患者自殺的意圖。

  直到2003年,葛蘭素史克藥廠才將此結果通知英國藥政主管機關。開始時葛蘭素史克藥廠矢口否認隱瞞事實真相。直到其他醫學機構所發表的九篇研究報告聯合證實後,才承認事實。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在2004年的聽證會中,證實抗憂鬱藥物有導致自殺衝動的副作用。FDA指出,在研究階段藥廠就發現抗憂鬱藥物有導致自殺的副作用,但在龐大利益的驅使下,製藥界卻隱瞞不公布,甚至把自殺衝動歸咎於憂鬱症患者本身。

  但是,這些警告並沒有在全世界範圍引起足夠的重視。台灣衛生署曾於2007年提醒「病患服用抗憂鬱藥品期間,可能產生自殺念頭和行為的危險,應須嚴密監控其病情」。諸如此類的官方警告,如果沒有特別提出來,真正會看到的人實在有限。

  還有些非精神專科的醫生,為增進療效,甚至將某些病因診斷是因為情緒問題(憂鬱)而引起,並直接給予抗憂鬱藥物。加上當代人愛吃藥的習慣,抗憂鬱藥物有無被濫用狀況值得大家重視。

  根據近年的報導,因長期服用抗憂鬱藥而導致悲劇的典型個案包括巨星瑪麗蓮夢露、港星張國榮,及演藝諧星倪敏然等。他們都不約而同因壓力而求助於精神科醫師與精神藥物,從而長期服用大量鎮定與抗憂鬱藥物。有分析認為他們的突發自殺行為或許與藥物本身所引起的副作用有關。

  患者在服用藥物之前,最好能提高警覺,先仔細了解其可能引發的副作用以及服用的必要性。切勿因一時的壓力與情緒問題,而換來無法彌補的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