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繽紛夏夢

江浙菜名廚宣揚正統中華美食

江浙名菜「雪菜百頁毛豆」(新唐人提供)

江浙家常名菜「紅燒划水」(新唐人提供)

許堂仁伉儷(攝影/記者文昌蓉)

許堂仁(左)接受新唐人主持人理善專訪。(新唐人提供)

江浙菜名廚許堂仁示範「紅燒划水」作法。

盛夏的午後,走進位居紹興南街的三鱻食府,小小的門面內,沒有富麗堂皇的裝潢,反倒是樸實無華的中國風,單純地以健康好口味吸引人。中華美食交流協會榮譽理事、江浙菜名廚許堂仁,13歲投入餐飲業,28歲便受到原來來飯店老闆蔡辰男的賞識,延攬至該飯店擔任第一任行政主廚,也曾在台北江浙菜指標的陶陶餐廳擔任總經理。

近年來,他寫書又創辦美食天下雜誌,並多次應邀出國講授與廚藝交流,致力於將中華美食推向國際舞臺。自民國54年入餐飲業至今撐起江浙菜的一片天,許堂仁笑說,是刻苦耐勞的性格加上幸運,能遇到多位好師傅。

為生活投入餐飲業

隨著他娓娓道出,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當時家境不好,做吃的有一技之長,許堂仁便投入這個行業,跟隨台中沁園春師傅學做蘇州菜。從小學徒做起,每天早5點起床晚11就寢,在那個用焦炭煮飯炒菜的年代,衣服無論怎麼洗也洗不乾淨。

民國58年進入臺北館前路聚豐園餐廳,正式拜師早期江浙菜三大煤爐(名廚)之一的顧延寶,真正有機會站到爐子旁學做菜。

嚴選當地食材入菜

許堂仁自認書讀得不多,閒暇就看書充實,漸漸對食材有所概念,他不堅持江浙菜常使用的黃魚,大膽採用澎湖新鮮海產入菜。

後來,來來飯店徵主廚,蔡辰男對老師傅的老菜吃不慣,許堂仁改用活海鮮入菜,當下讓才吃第4道菜的蔡辰男驚喜,走進廚房與他寒暄。吃完10道菜後,得到包括周遊等座上賓的一致滿意,確定來來主廚一職。
近年來許堂仁嚴選當地食材入菜,大力推廣台灣盛產的淡水魚,譬如草魚,營養豐富,在山上養殖雖耗時兩年,但肉質不僅結實,更富膠質,一斤要價可達三、五百元。

江浙名菜手法別致

取用中菜裡醫食同源概念,許堂仁介紹了一道江浙家常名菜「紅燒划水」,選用的草魚有豐富的蛋白質,適合小朋友骨骼生長,若加上豆腐烹煮,有利水消腫、補中調胃的功能,對乳水少的孕婦也合適。

烹調手法也非常別致,按魚的特點分開做菜。首先將草魚切分成3份,只取如同划槳的背鰭入菜,搭配滾刀切蒜苗、大蒜頭、蔥、醋、醬油、紅糖等佐料。紅燒醬爆講究火候,口味鮮嫩脆滑,所以捨去高湯,改以白開水燜煮、勾芡、翻鍋收汁、最後從外淋油入鍋,讓魚尾划一划提出亮度起鍋,盤邊擺上蒜苗。

典故名菜世代相傳

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大部分的佳餚名饌背後均有一段民間傳說與動人故事。曾寫過「典故名菜」的許堂仁表示,川菜常以名人、名將或當地食材命菜名;而江浙地區則以老店或乾隆下江南時所吃到的菜,再由當地文人編寫故事,流傳至今成了許多燴灸人口的中國名菜。

譬如「宮保雞丁」,四川總督的丁寶楨以誅殺惡名昭彰太監安德海,並戍邊禦敵有功,受封為「太子少保」,人稱「丁宮保」。由於他愛吃炒雞丁,家廚以四川辣椒、花椒爆炒雞丁,辣香味濃、嫩脆鮮美的味道,被命名為「宮保雞丁」,流傳開後成為一道四川名菜,同時也站上辣炒雞丁的主流地位。

杭州名菜「皇飯兒」,據說是吳山王潤興用一個魚頭、一塊豆腐加一些調味料,放入一個破砂鍋中燉好給乾隆吃,哪知飢餓交加的乾隆覺得這菜比宮殿中的山珍海味還好吃。再次到吳山時,乾隆賞賜王潤興500兩銀子,並寫下「皇飯兒」,欽賜成為皇帝御膳,魚頭豆腐也成了杭州名菜。

遵循古法中求創新

在廚藝界累積40多年專業知識,從傳統中求創新是許堂仁堅持的理念,目前他正積極蒐集傳統佳餚食譜,未來打算出版以傳統老菜為基礎、創出符合現代口味的專業書籍。

許堂仁認為,從近年的趨勢來看,未來的廚師不只是煮好菜,還要走出廚房,到餐桌前與客人互動,或是自己當老闆。他提醒廚師,能吃苦、趁早累積經驗;多看書、用心充實專業,做出自信的料理;學習應對進退、與人互動熱絡,讓食物更有話題性。

用心是最好的禮物


當得知新唐人電視台即將舉辦首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以宣揚正統中華美食文化時,他非常讚賞,並表示會鼓勵同業參加。

對於即將參賽的選手,他建議,掌握菜系的淵源,從菜名中找尋原始作法、食材及典故。多請教老前輩以瞭解及分辨調味料、食材的正統做法,不被誤導。而典故名菜如同中華文化腦力激盪下的瑰寶,如果真沒有典故,也可與長輩切磋、發揮年輕人創意,共同創造一個典故歷史。他相信,用心就是對新唐人電視台辦這個活動最好的禮物。◇

 

文/大紀元記者文昌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