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題報導

有益微生物菌種 可提升堆肥品質

【大紀元訊】行政院農委會台中農業改良場成功從農地土壤中,篩選與純化本土的有益微生物菌種,包括木黴菌及枯草桿菌等多株分離菌種,不但可以快速分解有機質,更可以顯著迅速增加堆肥的溫度達攝氏4至8度,明顯降低臭味,堆肥化時程縮短約5到7日,外觀顏色較深黑褐,品質較佳。

據中央社今年2月份報導,台中改良場表示,尤其事先接種的有益微生物可以存活在腐熟堆肥產品中,且有效菌數可以達到每公克106 cfu以上,兼具生物性肥料的功效。這項研究成果至今獲得4項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完成13項的技術移轉授權案。

改良場指出,在利用稻殼、牛糞、金針菇廢木屑及蔗渣等農業廢棄物製作堆肥時,經過接種這些有益微生物菌種技術,可以顯著且迅速增加堆肥過程中溫度,明顯降低臭味,堆肥化時程縮短,外觀顏色較深黑褐,品質較佳。

針對木黴菌 (Trichodermasp.)及枯草桿菌(Bacillus sp.)具有快速分解有機質的功能,改良場再選擇及調配適當的有機資材,經由專利製作技術,成功研發出新型「有機高效肥」。

經過多年試驗顯示,有機高效肥不僅肥料成分較高,且在施用後短期間內經由有益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可以迅速分解釋出肥料成分供農作物吸收利用,效益相當顯著。

例如在甜柿、葡萄、草莓、鳳梨、玫瑰、馬鈴薯、番茄、玉米及枇杷等多種作物栽培,不僅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0.5%到2.0%,且能增進作物生長及氮、磷、鉀養分吸收等,平均產量可增加約15%到20%。

由於此項新型有機高效肥製作方法,可以廣泛應用在蔗渣、木屑、稻殼、廚餘、樹皮、牛糞等臺灣地區主要有機廢棄物的資源再利用上,且產出的有機高效肥,對土壤理化特性及微生相具有極顯著的改善效益,進而增進農產品產量與品質。

農改場已經技術移轉相關業者,並順利生產出新型有機高效肥產品,同時完成正式的規定成份檢驗與肥料商品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