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勞工問題叢生 本田考慮遷移印度廠

【大紀元訊】由於印度工人經常以怠工、罷工等方式要脅加薪,造成生產線減產甚至停擺,日本本田汽機車公司印度廠已要求地方政府出面解決,否則不排除遷移工廠至其他省區或遷離印度。

據中央社報導,本田公司在新德里近郊哈雅納省(Haryana)汽車工業城曼奈薩(Manesar),2007年至今已投下100億盧比(約2億美元)成立機車廠(Honda Motorcycle and Scooter India),最近又成立新的生產線。

據印度「經濟時報」新聞網頁10日報導,由於勞工爭議不休,本田公司曼奈薩廠的生產量減少了一半以上,損失金額估計達25億盧比(約5000萬美元)。報導說,這不是本田公司在印度第一次遭到勞工問題,在2005年本田另一座印度廠也曾發生勞工糾紛,結果招致警方暴力鎮壓。

這次再度發生勞工問題,本田公司已向哈雅納省的高等法院提出申訴,並要求地方政府主管當局出面斡旋解決。據報導,法庭接獲的申訴書表示,本田公司聲稱如果勞工問題持續未解,將會考慮將曼奈薩廠遷移至其他省區或甚至遷離印度。

針對這項可能影響外資在印度投資信心的事件,報導指出,在印度汽機車市場已佔有相當比例的本田公司,一旦作出退出汽車工業城曼奈薩或離開印度的決定,勢必對印度汽機車產業造成重大衝擊。報導說,不僅是本田公司,其他在印度的外資汽機車公司也經常面對難纏的勞工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