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紀元論壇

網民人肉搜索 扳倒南京貪官

☉東方

備受中國網民關注的原江蘇省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受賄案日前在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周久耕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

周久耕是中國草根網民利用網際網路人肉搜索扳倒的又一個貪官。專家指出,在中國傳統媒體被共產黨宣傳部門嚴密控制的情況下,網際網路成為中國公民監督政府官員表達不滿的唯一空間。

天價煙局長被判刑

江蘇省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10月10號下午一審判決原南京市江寧區房產管理局局長周久耕犯有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沒收財產人民幣120萬元。

從表面看起來,周久耕受賄案並沒有太大的新聞價值。周久耕的官職不夠高,貪污的錢財和動輒上億的其他貪官相比,如小巫見大巫。

然而,這條新聞卻引起海外媒體,包括著名的《美國時代週刊》的關注。

《時代周刊》報導說,一名中國的政府官員由於他對高級香煙和豪華轎車的品味引起中國網民的憤怒,最終導致他因腐敗罪被送進監獄。

網民扳倒貪官

有觀察家認為,周久耕事件是中國網民扳倒貪官的典型案例,這是中國網民利用網際網路進行草根反腐和民間輿論監督政府官員的成功嚐試。有了網際網路,很多中國貪官有了忌諱,不敢那樣張狂。

周久耕事件發生於去年12月。他參加南京國土局會議的一張官方照片,開始在網際網路上廣泛傳播。中國網民對這張照片仔細查看之後發現,照片上的官員──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手上帶著一隻進口價值為10萬元人民幣的名錶「江詩丹頓」,他抽的煙是1,500元一條的「南京95至尊」,是南京市場上價格最貴的豪華香煙,他開的車是美國豪華車凱迪拉克。

有網民為他算了一筆帳:「以周的煙癮看,一天要兩包,那麼就是360元,一個月就過萬,顯然不是一個月薪只有4千多元,即使年終獎算上也沒超過年薪10萬元的人能消費起的。」

顯然周久耕的消費遠遠超過了他的合法工資的支付水準。周久耕在中國網路上被稱為「天價煙局長」。

《美國時代周刊》報導說,周久耕的判決被證明,在所有其他的媒體都被這個國家的宣傳部門的「滿大人」(西方人昔日對清朝官吏的稱謂)嚴密控制和審查的國家,網際網路在中國作為一個公開辯論的論壇的日益重要性。

第四權力

《美國時代周刊》援引中國網際網路專家耶利米戈德科恩的話說:「網際網路是中國最接近第四權力的。它是中國公民表達不滿的唯一平台。它正越來越多地發揮監察政府的腐敗和瀆職行為的一部分。」

美國實行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權分立制度。與此同時,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人民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被稱為三權之外的第四權力。

不過,中國公民表達不滿的唯一平台面積越來越小,控制也越來越緊。南京周久耕事件被網際網路曝光後不久,江蘇省人大便通過《徐州市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該條例禁止在徐州市進行所謂「人肉搜索」,明確規定,未經允許,擅自散佈他人隱私或在網上提供或公開他人的信息資料,對發佈者、傳播者等違法行為人,最多可罰款5千元。

唇亡齒寒

這條消息立刻在中國網際網路上引起激憤的反應。河南大河網發表文章認為,徐州禁止「人肉搜索」是在全國帶了一個壞頭。大河網分析說,將人肉搜索一刀切劃為違法行列,這就讓人反感了;侵犯他人隱私是違法行為,但監督權力卻是為了公共利益。大河網說,如此立法,干涉民眾網路問政,打擊民眾網路監督,難道本身不是違法嗎?更不用說,網路的無疆界讓徐州的立法本身就毫無意義,除非全國人大通過立法禁止在全國進行人肉搜索反腐。

中國獨立政治評論員、《中國實話報》籌備人昝愛宗呼籲中國政府在網路監督方面應該更加開放。

昝愛宗說:「現在腐敗太多了。網民隨便扔一個磚頭就能夠砸倒好幾個腐敗分子。周久耕不過是抽了一盒香煙,(網民)就揭發他是一個腐敗分子,沒想到一查,確實是個腐敗分子。就是說,網民的監督,比紀委的監督,反貪局,比監察,審計的監督更有效。如果中國真的開放網際網路對官員進行監督,我認為成批成批的周久耕都會倒下來。關鍵是現在網民監督的力度還不夠。」

且慢慶祝勝利

《南方都市報》發表評論文章〈周久耕獲刑並非網路監督的勝利〉。文章說,人肉搜索充其量不過是個藥引子,真正起作用的還是監管部門下了真藥、動了真刀;如果監管部門不想動他,調查走個過場應付一下,網民們又能怎樣呢?

有中國網民也在中國大陸網際網路論壇上發表評論:在反腐方面,「大陸的組織機構不可謂不健全,組織部、紀委、監察部、檢察院、反貪局、預防腐敗局、人大、政協等等,不一而足。如此多疊床架屋的組織機構不但不能預防腐敗,也完全不能發現揭露腐敗。反而要靠業餘反腐愛好者──網民,來揭露和發現腐敗。這是什麼道理呢?道理很簡單,在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社會,再多的反腐機構也枉然」。

──轉載自「美國之音」◇

新聞小辭典:人肉搜索

人肉搜索為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廣聚五湖四海的網友力量,以人找人方式,讓網友們自發地尋找他們共同關心的人物或者特定目標的所有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