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南部綜合

屏演藝廳競圖 建築師重文化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提供南部鄉親更優質的藝文欣賞及展演場所,屏東縣政府推動演藝廳興建計畫,日前完成建築評選,在11組團隊中,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優先設計監造權,副縣長鍾佳濱昨(13)日在頒獎時表示,相信4年後將讓全台灣、甚至世界各國的人都知道屏東演藝廳的存在。

大元建築師姚仁喜指出,演藝廳的設計是創造一個場所,而非只是一棟建築物,除提供實用有效的表演空間外,也代表本土文化的藝術內涵。建築物以較低矮的量體打散配置,用連續而律動的外框架加以連接,除了產生極具光影效果的公共空間之外,也圍塑出中間的『埕』(戶外廣場)。

姚仁喜表示,不僅是建築本體,更重要的是它所圍塑出的戶外多功能廣場,除提供團體不定期的演藝活動,更希望結合南台灣熱情的民族活動,節慶、陣頭的表演等,成為屏東地區供公眾使用的明顯標的。它將是一個全天候開放的場所,提供多元的體驗並創造群眾美好記憶的公共場域。

演藝廳一案共有11組國內外頂尖的建築師團隊參與競圖,除首獎外,第2名由「張瑪龍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第3名為「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九典及大矩建築師事務所則為佳作。作品於10月份在屏東縣政府中庭展出,11月在屏東旅遊文學館展出,12月將於台北淡水小白宮展出,參觀民眾除可看到設計成果外,建築師亦提供3D動畫、設計草圖及草模,讓民眾了解一件優秀作品產生的過程及背後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