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紀元副刊

《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編輯部

1996年,曾經營畜牧農場的霍華‧李曼(Howard Lyman)在「歐普拉.溫芙蕾脫口秀」節目中,以一位熟悉牲畜養殖內幕者的身份,告知觀眾們狂牛症即將傳播到美國來的危機訊息。

他所踢爆的內幕立即激起一群德州畜牧業者的惱羞成怒,甚至控告李曼和節目主持人違反了「誹謗食物法」!但那並不足以讓他閉嘴,這本刺激熱鬧的作品,不僅記錄了他如何從熱愛肉食的牛仔,轉變為素食環保鬥士的旅程,同時也揭露了動物性飲食如何導致生物毀滅的全部真相。

李曼非常清楚進入我們牲口體內的是什麼東西——高劑量的農藥、生長荷爾蒙以及多種動物磨碎的屍體。身為一位第4代的蒙大拿農人,他把牲畜和土壤完完全全浸入化學藥劑中,直到因自己脊椎腫瘤差點癱瘓後,他才終於開始反省質疑,他的事業對人類以及他所鐘愛的土地會造成什麼嚴重影響。從自我所提出的疑問以及日後找到的答案中,李曼竟然不可思議的採行了素食生活,這個重大轉變,讓他減重60公斤,膽固醇降了150,如今他已是美國的素食領導人物與代言人之一。

在這條道路上,李曼了解更多關於肉食的危險警訊,他對畜牧、乳品產業的宣傳手法,以及經常偏袒業者的政府機關,做了嚴厲的批判,並且闡明動物性飲食正是讓這個國家發生癌症、心臟病以及肥胖問題的罪魁禍首。他以一種充滿力量及創意的語言,警示全球畜牧產業不僅正在重蹈狂牛症的錯誤作為,同時也在對我們的環境造成恐怖而永久的傷害。

生動有力、直言不諱、充滿美國南方的絕佳幽默及一位土地之子的樂觀堅毅,《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不僅是個人轉變的一個啟發性故事,同時也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行動呼喚——為了地球以及我們自己的健康,一起採行植物性飲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