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新聞

通貨緊縮成美經濟最大威脅

【記者郭秋怡/綜合報導】自去年夏季能源價格的反轉急下以來,物價已連月下跌,雖然美國新公布的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是6個月以來首次上升,但年成長率卻創下53年來的新低,專家指出通貨緊縮將成為今年美國經濟最大的威脅。

物價成長創新低

物價的下跌對消費者而言似乎是好事一件,但經濟學家可是如臨大敵,因為通貨緊縮是對經濟最具破壞力的因素之一。企業降低產品價格是反映經濟衰退造成產品需求減少的一種方式,但若降價後造成利潤下降,企業就會減少生產並裁員,即使還有工作及積蓄的消費者也很可能會預期價格將再降低而延後消費,使經濟更疲弱。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1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0.3%,核心物價成長0.2%,均稍高於預期,然而與去年相比,物價沒有變動,創下1955年8月以來最低的紀錄,低於Fed官員認為能同時達到物價穩定及就業最大化的2%成長率,對於這個數字,Fed1月例會中,有官員認為「通Q膨過低」,而有些則認為有「通縮」的風險。

這次公布的數據也將12月的消費者物價成長率從原本公布的-0.7%下修至-0.8%,但總計去年整年的核心物價還是上漲了1.7%。

根據Fed的報告,1月能源價格較12月上漲1.7%,但在過去12個月卻下跌20.4%。事實上,只要價格的下跌集中在能源及自然資源,通常會因可支配所得增加而刺激消費,但從2008年第4季的核心物價下跌0.3%可以看出這個價格下跌已蔓延到其他項目。

若以分項來看,交通費漲1.3%,只有機票價格下降,新車價格漲0.3%,但汽車的價格因銷售情況不佳而下跌。占消費者物價指數40%的房價沒有變動,租金漲0.3%,醫藥漲0.4%,服飾漲0.3%。

通縮是今年頭號威脅

聖路易聯儲局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認為通縮將會是今年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據CNN財經版(CNN Money.com)近期一篇報導引述布拉德在一場演講中的發言指出:「我認為我們在這個時點只面臨一個風險,就是持續的通貨緊縮,美國持續的通貨緊縮可能會特別具殺傷力。」有些經濟學家也認同通縮會成為主要的一個關注焦點。

穆迪(Moody's Economy.com)的首席經濟學家藍迪(Mark Zandi)表示:「我認為我們正處在通貨緊縮全面徹底爆發的起點,而且我們將在今夏之前跌入深淵。」藍迪認為通縮的最大危機在於那會引發更多業者減薪,使價格一路低下去。

事實上,有些企業已經開始減薪,像通用汽車將於5月1日起對留下來的美國員工減薪3%至10%。勞工部的一份報告也顯示出1月的平均週薪下跌0.1%,名目時薪雖然上升,但消費者物價上漲已將其升幅完全抵銷。

藍迪表示:「現在有數以百萬的人們丟了工作,這只影響1億5千萬勞工的其中一部分,但若1億5千萬勞工都全面降薪,那對經濟將會是更大的一個問題。」

還不到惡性通縮

通縮最常與大蕭條聯想在一起,1930年消費者物價跌2.3%,其後兩年分別跌了9%及10%,直到1934年才止跌,但專家認為美國現在還不至於到惡性通縮的地步,如華爾街日報引述野村證券的經濟學家龐德爾(Zach Pandl)的評論指出:「美國還未進入嚴重通貨緊縮。」

專家指出在繁榮 的1950年代中期,消費者物價也出現過下跌,而現在可能只是短暫的供需調整而已。阿高斯研究公司(Argus Research)經濟研究部經理亞瑪隆(Rich Yamarone)則表示:「要達到通縮,必須價格結構崩潰。」而且聯儲局及財政部已對銀行體系挹注數兆美元,足以防範大蕭條及日本1990年代經濟危機時的通縮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