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新聞

中國大舉投資海外股票 傳虧逾800億美元

【大紀元訊】《金融時報》(FinancialTimes)16日報導,中國在去年世界股市崩盤之前大舉購買海外股票,因此而損失的外匯存底可能已超過800億美元。

報導中說,這項時機不當的投資是由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操刀。SAFE負責管理中國近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

據中央社報導,設於美國的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經濟學家賽澤爾(Brad Setser)告訴金融時報:「SAFE持有的美國股票投資組合,在外國政府實體的海外投資中名列前茅,包括各大主權財富基金。」

他表示:「SAFE似乎從2007年初開始多元化投資,買進股票,而且沒有被次級房貸危機嚇倒,仍然繼續購買。」

中國總理溫家寶上週表示,他「有點擔心」中國在美國龐大投資的命運。

由於SAFE從未告訴大眾它的投資去向,任何對SAFE投資組合的估計都會出現巨大誤差。

但是根據賽澤爾的估計,中國對海外股票的投資高達約1,600億美元,而這些投資已虧損超過8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