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園地

北縣文山國中 學生社團樣樣讚

■文/柯玉立    ■圖/文山國中提供

校長:方寶全

到任日:96年8月1日

願景:勤學.禮貌.

服務.和諧‧健康

校園巡禮

自民國35年創校至今位於北縣新店市文山之麓,碧潭之濱的文山國中,周圍青山碧水環境清幽,緊臨北二高及捷運新店總站。現任校長方寶全深信「今日我們愛孩子多一點,來日孩子懷念學校久一點」因此他把學校營造成一個溫馨快樂的學習園地。

方寶全希望學生在文山國中的三年都能快快樂樂的學習;也希望老師在這裡教學也是快樂的,因為老師的身教言行會影響到學生,「有快樂的老師才會有快樂的學生。」走在文山國中校園,讓人感受特別的輕鬆自在。他認為在教育的領域中,除了言教、身教外,也致力於境教。美術、音樂等將學校營造出充滿藝文氣息的環境,達到境教的效果。學生繪畫作品佈置走廊、彩繪牆面,朝會或放學時聆聽校內樂團演奏,讓境教落實到校園每個角落,在潛移默化學生中培養學生對藝術的欣賞能力。

■由學生集體創作的校園彩繪牆面。

音樂社團十年有成

文山國中擁有直笛團、管絃樂團、管樂團、管絃樂團等社團,三月代表台北縣先後榮獲97學年度全國音樂賽「直笛團、管絃樂團、管樂團、管絃樂團」音樂比賽優等,在台灣全國音樂比賽史上,無校能比。不但如此,直笛團更榮獲全國賽優等第一名,管絃樂團全國優等第二名。這讓主辦單位刮目相看,讚歎:「一個小小學校竟然能將音樂社團經營得如此優秀」。

■文山國中直笛團榮獲全國賽優等第一名。

■管絃樂團獲全國優等第二名。
 

文山國中在86年創立管樂團、弦樂團,隔年成立管絃樂團,歷經十年的努力及用心經營,獲得 10連霸,年年榮獲音樂賽優等。方寶全校長表示,學校並沒有辦音樂班而是以社團方式經營,利用聯課活動及星期六上午學習。有10連霸的優異成果,要感謝總指揮張正木教授、彭國良教師及各分部教師的專業指導,還有每位學生的勤學和樂團後援會的全力照護。同時也要感謝縣政府、新店市公所、地方民意代表的支持。

為了傳承延續社區內國小的直笛學生的才華, 94年成立直笛團歷經4年,年年榮獲北縣優等, 3次代表北縣奪得全國賽優等,在指導老師鄭惠文獨樹一格的教導下,每位孩子實力大增,今年更是贏得全國之冠。直笛團後援會王偉莉會長欣喜的表示:「參與直笛團的事務一年多,今年能拿到全國第一,讓大家都很開心,希望能有更多孩子來文中就讀。」

管絃樂團後援會陳文憲會長表示:文中有樂團,讓學音樂的孩子可以延續音樂的專長,更因為學校的用心經營,讓學生有好的學習環境。

弦樂團後援會王明慧有感而發:「當初這群孩子選擇文山,是因為熱愛音樂而加入這大家庭,沒有鉤心鬥角、只有用心聽話,純真的享受音樂的洗禮,更懂得回饋學校的栽培,時常代表學校到各社區或國宴演出,能夠榮獲如此殊榮,是因他們的努力及善良。」

文山國中家長會譚建平會長表示:「文中樂團,乘著樂音的翅膀,青春不留白,讓音樂陪伴成長茁壯。」

方寶全說:「我們沒有音樂班學校的專屬設備及專科教室,有的是用心的行政團隊,默默支持的教師社群以及熱心奉獻的社區家長,使學生能在課餘時間,倘佯在音樂的時空裡。」4月21日星期二晚上7:30文山國中與安坑國小將在台北中山堂聯合舉行『安坑傳情.音韻文山音樂會』。

角力隊  

30年來為校爭光

清晨在文山校園總是可以看到一群孩子認真的跑操場同時進行重量訓練,這正是文山國中赫赫有名的角力隊。文山角力隊於民國65年,由郭金林老師創始迄今30餘年,成為學校傳統,多次組團赴國外參賽及訪問,享譽體壇,這些角力好手,畢業後成為國家級的傑出校友。獲得台北縣政府評定為體育(角力)重點發展學校。

■歷史悠久的角力隊享譽體壇。
 

97年台北市中正盃角力錦標賽,學校在參賽的23個團體中,勇奪國中男子組團體冠軍,替北縣爭光。個人賽中奪下金牌選手包括李叢安、姜富邦、林孟億、劉家佐、王俞鈞、曾祥豪。9年級的李叢安去年為了參加54公斤量級比賽,曾創下一週內減重達9公斤紀錄,原本他體重63公斤,一週內不吃澱粉類食物、搭配運動,減重9公斤才能參加這個量級的比賽;角力選手每天至少練上4小時,這些辛酸是外界所不知的辛苦。

余進益表示,角力是種近距對搏的技擊類運動,因此難免產生肢體碰撞。所有隊員都需要學習護身法,以減少在練習中受傷的可能,而這些技巧也非常實用,如跌倒時不以手撐地,而是藉由拍擊地面降低衝力,從而避免手部扭傷或骨折,不只能降低運動傷害,還能實際運用在生活中。

余進益特別注重品德教育,若有學生打架鬧事便予以退隊,他希望角力隊是代表學校贏得榮耀,而非製造問題的團體。

方寶全指出加入角力隊同學可鍛鍊體魄,畢業後可直升安康中學,成績良好還有機會保送建中,將來可保送文化、國體等大專院校,期勉選手繼續替北縣爭光。

舞獅團

校慶日首現師生面前

文山國中不斷幫孩子找舞台,更給孩子開發潛能的機會。 除了音樂性社團及角力隊的用心經營外,為了保存社區內優良的民俗技藝,也延續學區內國小的傳統舞獅社團傳承,於97學年度成立舞獅團。使得七、八、九年級原已在小學習得此專長的學生,能夠找到發揮的天地,更讓社區的專業師父及教師歡喜不已,終於後繼有人了。

上學期剛成立之時,學校沒有專屬的獅頭、衣服及大鼓,一切都是社區內專業師傅免費借用,利用每週三下午的社團活動時間歡喜勤練,在成立不到三個月,就打敗許多成立多年的老社團,榮獲全國第三名。今年4月10日校慶這天終於戴上新獅頭、穿上新獅服,第一次展現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演祥獅獻瑞,祝學校校運昌隆。

            

■校內雕塑及景觀。

教師專業

博士比率北縣之冠

一個學校的靈魂是操縱在學校的教師上,有良師才有良生。文山國中的師資及課程設計,令人刮目相看。博士比率北縣之冠,碩、博士總人數占全校二分之一,且仍在持續增加。教師用心於自我專業的成長,課程設計比賽上,更實展現亮麗的成績。資深老師帶領初任或實習教師一起創作,多次榮獲台北縣鄉土數位教案比賽第一、二、三名及佳作等多項名次。對於每學期的課程設計皆很用心,今年更有四位不同領域教師之課程設計,同時入選優勝。

今年更積極的參與「2009網界博覽會」,在王靜新老師的帶領下,帶領20位學生及10位教師,以『新店真的好好玩』為主題,將新店的地方名勝觀光景點,結合不同領域教師之教學設計,統整成為一鄉土網站。

活潑多樣的社團讓文山國中學生在繁重的課業中找到生活的快樂元素,豐富學生在國中生涯中的快樂回憶。◇


              力與美的緣起

角力(Wrestling)是奧運史上最古老的競技運動,從1896年奧運就被列入競賽項目,其實角力是人類與大自然搏鬥的最基本法則,沒有武器,光靠赤手空拳,以及臨場的應變能力。除了要與野獸搏鬥,還要與敵人相爭,以爭取基本生存空間,角力比賽可稱是最原始的體能競技,至今仍屬屹立不搖的運動項目,而歐美各國更將角力運動列為最有利於青少年生長發育運動項目之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