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學新知

美新設科技長 歐巴馬任命印裔人士

【大紀元訊】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命哈佛大學畢業的印度裔人士邱普拉(Aneesh Chopra)出任新設的「科技長」一職,矽谷對這項人事抱持高度期待。

數月以來,外界一直在猜測美國首位「科技長」(CTO)人選,包括史蒂夫‧鮑爾默(Steve Ballmer)、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比爾‧蓋茨(Bill Gates)、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內的許多人被認為是科技長候選人。
歐巴馬在每週例行演說中表示,作為首位科技長,36歲的邱普拉將運用科技來「改進安全、確保透明化及降低成本」。

歐巴馬說:「邱普拉在這個職務上,將促進科技創新,以協助達成我們最迫切的要務,從創造就業、降低醫療費用到捍衛國家安全。」

專長在公共衛生政策的邱普拉,曾擔任維吉尼亞州政府的科技部長,以及醫療市場研究公司Advisory Board Company執行總監(Managing Director)。

據維吉尼亞州政府網頁顯示,邱普拉曾於2007年獲得美國醫療衛生信息與管理系統協會(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頒發國家領導支持獎,近期被《政府技術雜誌》(Government Technology Magazine)評為「善於利用技術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2005年,《華盛頓郵報》曾發表一篇文章提到,在出任維吉尼亞州技術部長前,邱普拉並非技術專家,但他擅長做出最正確的決策。他還與其他人聯合創辦了風險投資公司Avatar Capital,在18家公司投資1,100萬美元。在擔任維吉尼亞州技術部長期間,他促進了該州與Google、Cox和Comcast等公司的合作。

歐巴馬表示邱普拉將與資訊長康德拉(VivekKundra)密切合作。後者負責制定科技政策及每年金額超過700億美元的科技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