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經濟新聞

國家品質獎 華新榮剛獲企業獎

【記者劉宇晴/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第19屆國家品質獎頒獎典禮」日前在台北市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盛大舉行。本屆共有8個獲獎單位及個人,分別是企業獎得主:華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榮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業獎得主: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機關團體獎得主:淡江大學及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個人獎得主:高辛陽及徐永年;特別貢獻獎得主:許士軍,由行政院邱正雄副院長頒發象徵卓越品質的獎座與證書。

國家品質獎由行政院於民國79年核定頒發,為國內最高品質獎項。自第1屆迄本(19)屆,企業獎、中小企業獎、機關團體獎到個人獎,共1,016件申請角逐,100個單位及個人獲頒此國家級榮譽肯定。

本(19)屆國家品質獎共有8個單位及個人獲得殊榮;其中,企業獎得主華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生產高品質晶片電阻聞名全球,除市占率居全球第2外,材料及設備自主率更高達60%以上,其特有的品質改善文化及優越的研發能力,足為業界品質改善之經典代表。

另一企業獎得主為全球合金工具鋼(含高速鋼)第10大供應商榮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策略管理系統成功創造出良好經營績效,品質亦倍受國際肯定,近年來營業額每年均近50%高成長率。

而中小企業獎得主南京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是在OEM/ODM及自有品牌(OBM)兩大經營模式下,創造出卓越的獲利實績,其中,自有品牌營收更占總營收58%,經營績效堪為中小企業楷模。

在機關團體獎方面,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因長期致力於整合性醫療照護與社會公益,近3年門急住診總滿意度達90%強,優質的醫療及服務水準深獲高度社會評價。

此外,淡江大學積極建構的「淡江品質屋」與「淡江品質獎」,使各系所品質目標與學校發展結合,並徹底落實全面品質管理,自許未來能成為世界一流之優質大學。

在個人獎方面,高辛陽畢生推廣全面品質管理30餘年,不僅推動全面品質管理至全國各企業與社會各階層,更積極與國際從事品質改善交流,實為全方位品質推廣者之最高典範。

而徐永年則首創驗血一貫化作業,並推動以病人為中心之整合醫療,擔任署立豐原醫院及台中醫院院長期間,領導兩院獲得國家品質獎殊榮,為全面品質實踐者之最佳表率。

此外,本屆的特別貢獻獎許士軍,17年來長期投入國家品質獎評審作業與評審標準之修訂不遺餘力,為國家品質獎樹立了至高無上的權威地位與價值,貢獻卓著。

民國86年開始,歷屆國家品質獎得主也自發性組成「國家品質獎得獎者聯誼會」,多年來充分扮演引領各行各業提升品質的火車頭角色,透過示範觀摩與標竿學習,促進產業不斷的追求卓越,發揚國家品質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永續價值。

展望未來,國家品質獎仍將持續引進先進國家之評量機制,協助企業持續改善營運、邁向卓越品質,進而打造「台灣第一」的國際形象,促使我國邁向高值化、高科技化及高附加價值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