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飲食文化

蘆筍

文/采秀

蘆筍原產於歐洲,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細針狀的葉是由枝條所形成,雌雄異株,冬季開小鐘形的黃綠色花,結紅漿果,內含三顆黑稜形種籽,嫩莖枝是主要食用部分,味道清香,適合炒食、煮湯、生菜沙拉或打成汁飲用,依顏色區分為白蘆筍(在地下未經日照就採收者)和綠蘆筍(長出地面經日照後才採收者)。在科學分類上屬於植物界、被子植物門、單子葉植物綱、天門冬目、天門冬科、天門冬屬、蘆筍。

蘆筍是鹼性的保健食材,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A、 B1、B2、B6、C、E、H)、β胡蘿蔔素、槲皮素、天門冬素、葉酸、泛酸、菸鹼酸、蛋白質、鈣、鐵、磷、鉀、鈉、銅、鎂、鋅及硒。中醫認為蘆筍性寒味甘,具寧神、解毒、退火、利尿、通淋、潤肺、鎮咳、祛痰等功能。故有補血、消除疲勞、抗氧化、防衰老、提高免疫力及防癌等效用。

選購與保存的要訣

白蘆筍應挑選外觀潔白筆直而無損傷,筍尖鱗片緊密而未抽腋芽者為佳。綠蘆筍的外觀須翠綠挺直且細嫩,筍苞緊密者為佳。保存時應避免日曬,用紙包妥放進冰箱,但勿超過3天,建議購買後立即食用,以嚐鮮為主。 ◇

‧親切小叮嚀‧

料理蘆筍時,可先將粗老的尾端削皮再浸泡水中,以保營養及鮮美,忌煮過久,適快炒或汆燙(水與少許鹽煮滾,汆燙後浸泡在冷水可保持翠綠),以免養分被破壞流失。它含有高量的普林,痛風者應少食用;因屬較寒的食物,亦不宜大量食用,也請勿生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