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飲食文化

清豐冬瓜露 手工抓住傳統美味

文/賴友容

進入「無米樂故鄉」的台南縣後壁鄉,隨風搖曳的稻田四處可見,樟樹綠隧中將車轉入阡陌小徑,循著空氣中瀰漫的糖香進入一棟鐵皮屋工廠。「清豐冬瓜露」完全看不到招牌,只透過口碑相傳,美味的原味紅冰糖、古早味冬瓜露等特產,早已聲名遠播。

工廠的屋簷下,工人正在忙碌著,熟練的把模型中已成型的冬瓜露,一塊塊攤在平台車上並以電扇加強冷卻,而另一側的工人將冬瓜露包裝入盒外,轉眼間卻驚見一大群蜜蜂圍著冬瓜露飛舞忙碌著——採糖蜜。走入廠內四溢的糖香更濃、溫度更高。

傳統冰糖製作過程辛苦

傳統冰糖製作辛苦的地方在哪裡?就是「需搬動粗重的糖包及適應場內的高溫,夏天廠房溫度超過了40℃,忍受整天的汗流浹背」。老闆賴福來還說,最怕地震搖晃,破壞了結晶過程,把它還原回糖的狀態。

將砂糖熬煮成糖漿後,利用過飽和溶液自然結晶析出原理製成冰糖,約需10天來完成結晶過程,倒出未凝結成冰糖的糖漿,即可看到容器內聚集串結成六角且不規則形狀的結晶體,結晶體有如鑽石或石英般形狀、晶瑩剔透,再依不同的需求,以機器粉碎、烘乾、篩選包裝。未凝結的糖漿則可做其他用途,如:冬瓜露加工。

在冰糖的結晶過程中需借助棉線的附著,因此於鐵桶中張結棉線網,可使結晶量增多,如果沒有線網,一般僅沿著桶邊結晶。由蔗糖中的單糖自然結晶成不規則狀的冰糖,才算是冰糖中極品,清甜而不膩,散發淡淡的香氣。

紅冰糖只有6成多的結晶率,導致生產成本較高,售價也較高,而白冰糖已使用化學藥劑漂白、脫色再製而成。紅冰糖保留貳號砂糖中所含各類營養素、風味及蔗糖誘人的天然琥珀色。但現在已可以科技機械強迫百分之百完全結晶,但營養價值只跟砂糖一樣。

冰糖味美被廣泛使用

冰糖為單糖不易發酵,糖性穩定,食後不會在口腔內留著砂糖的躁熱酸苦,因此用於調配紅茶、咖啡飲料等外、烹飪食物不易酸化,還可保持食材原有風味及口感。而於烹飪料理食物中,添加微量冰糖可替代味精使用。

另外,製作各式水果酒、水果醋及糖漬各類食物時,使用冰糖替代砂糖,風味將更佳,入口更甘醇。熬煮中藥時,添加冰糖則可讓中藥的苦澀轉為溫潤可口易於吞服。

傳統古法冬瓜露 喝得到果肉

13歲開始從學徒做起,老闆賴福來說,當初所學的就是這套傳統的製造古法,在充斥汽水的那個年代裡,冬瓜露是當時最暢銷的飲品,然後自我創業至今已40餘年,曾於10多年前為超群喜餅生產過鳳梨、冬瓜餡,目前在南部僅剩不到10家還有生產冰糖、冬瓜露。

而生產含冬瓜肉的冬瓜露僅有賴老闆一家,它與沒有果肉的冬瓜露,在做法上完全不同,純冬瓜煉製不加香料、不添加防腐劑。仔細瞧一下,以古法天然煉製的清豐冬瓜露磚,真的可以發現有冬瓜條在裡面唷!

冬瓜經過削皮、去籽、切塊後與糖熬煮數小時,其中冬瓜、砂糖、水、焦糖的比例需要靠經驗判斷,還有攪拌熬製的技術,然後注入模具成塊磚,含有濃濃的焦糖香。而現代化的做法趨簡單,加入香料的冬瓜茶,在味道上差很多。

冬瓜具有天然清爽的甘甜味,以傳統古法製成冬瓜露,口感香純清涼好解渴,入喉頓時覺得喉嚨舒暢,隱約有薄荷的涼勁,並有「回甘」的好滋味。另外,「清豐冬瓜露」所生產的黑糖,含蔗糖的礦物質、有機物最多。

以批發為主的「清豐冬瓜露」,喜好的民眾大多以宅配購得;在地人知道製作過程實在,可以吃的安心,吃習慣了,村民大多親自來買,有的買了10幾年,也順便幫朋友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