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世界風情

瑞典齊魯納 冰旅館年年換新妝

文、攝影/安妮

參觀瑞典齊魯納鼎鼎有名的冰旅館,一踏入這裡,滿地的白雪差點覆蓋了所有的小木屋,每間屋頂都像堆了一層厚厚的奶油慕斯,有如童話世界般夢幻。我興奮地不停捕捉鏡頭,儘管零下30度的低溫,早已讓雙手凍得不太聽使喚了。

旅館的冰大門覆蓋著一層馴鹿皮,中間飾以兩隻美麗的鹿角,寒冷中平添幾分溫暖與野性。打開大門即是充滿藍光的冰大廳,冰牆上的冰雕唯美細膩,大大小小的冰柱晶瑩剔透,長長的冰走廊即刻讓人陷入無限遐想,盡頭處懸掛著一盞大型的水晶冰吊燈,高貴典雅,已成了冰旅館永恆的象徵。原來每年冬天旅館都會邀請全世界著名的雕刻家來此,建造不同風格的旅館,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冰旅館,而只有這座冰吊燈,每年都掛在這裡,讓舊雨新知感受冰旅館萬變中的不變。

冰房間。

打造這座旅館每年得使用1萬噸的冰塊,全來自純淨的Torne河。每年10月,建築工人會先以木頭製成圓形拱架,舖上雪水,等全部凝固成冰後,再移開木架,最後由雕刻家們雕鑿打造成一間間各具特色的冰房間。一直到隔年5月天氣暖和時,冰旅館會隨著氣溫升高而逐漸融化,回歸這條河。

冰走廊兩邊則是一排排的冰房間,長長的走道,深無盡頭,每隔幾公尺就是一個冰房間,像極了一個個冰洞。每間都展現藝術家獨特大膽的設計風格,像這裡的冰床,各式各樣,圓形、方形的不稀奇,還有一扇展開的貝殼冰床,躺在上面真像海底的美人魚。房間的風格也非常多元,例如,像阿拉丁神燈的宮殿,具豐富色彩的鐘乳洞,有的還有性感冰美女陪伴;總統套房裡更是高級,起居室的華麗半圓形冰沙發茶几組,氣派十足!

玲瓏剔透的冰酒吧。

雖然這裡比外面暖和,但仍是攝氏8度左右,好在每張冰床上都有厚厚的床墊,上面舖著馴鹿皮,看起來挺暖和的。據說在此過夜者,必須穿旅館提供的保暖內衣、睡帽,然後再鑽進可抵禦攝氏零下35度低溫的睡袋,方能入睡。聽睡過的朋友說,他們每個人都裹得緊緊的,只露出兩隻眼睛和鼻孔,冷得無法成眠,但為了拿到早上旅館頒發的過夜證明,可是個個咬緊牙關,度過一輩子最寒冷的一夜。呵呵,令人佩服得五體投地,不過,我可不想不小心被凍死在這裡!

冰房間旁還有一座冰酒吧,五光十色的燈光照射在吧台上的一排排美酒,夢幻迷人,連吧椅、窗戶和酒杯都是用冰製作的,玲瓏剔透。冰涼的空氣中還傳來悠閒的樂聲,讓人的心情也隨之解放,難怪許多人喜歡在這兒買醉。

走出冰旅館,旁邊還有一座小巧的冰教堂,一排排的冰椅上舖著溫暖的馴鹿皮,前面是冰講壇,最前面是大面素雅的彫花,四周則是清明剔透的冰柱,支撐著拱形的屋頂,唯美浪漫,難怪不少情侶在此許下終身的誓言!據說在這裡結婚有三層特別意義:一是冰清玉潔,代表純真的愛情;二是新人共同面對嚴寒,體現愛的堅貞;三是冰教堂每年重建,呈現不同樣貌,所以每年都是唯一的,代表愛情的不可替代。 ◇

──摘自華成圖書《輕鬆遊北歐》


冰教堂的大門覆蓋著馴鹿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