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沒招了 中共考慮灑液態氮除陰霾

圖為2013年12月3日,哈爾濱街頭一片灰濛濛的景象。(Getty Images)
圖為2013年12月3日,哈爾濱街頭一片灰濛濛的景象。(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 由於中國長期的汙染問題過於嚴重,即使政府願意花錢改善可能仍然不足以逆轉幾十年的環境破壞。中國科學家絕望地祭出反擊陰霾的一種方式──向空中潑灑液態氮。但是批評者說,液態氮可能灼傷皮膚。

《時代雜誌》19日報導說,中國科學家說,向北京汙染的空中潑灑極度冰冷的液態氮可能幫助抗擊整個冬天瀰漫首都的大量陰霾。水晶可能將包裹灰塵顆粒外表,然後落到地面。

但是該計畫的批評者宣稱,該工業製冷劑不但笨重而且危險。即使小量粘到皮膚就可能造成灼燒,使得它可能難以實施。

CNBC:中國汙染帳單太大

在經過了多年因空氣及水汙染致死的人數持續增加後,中共或許有治理汙染的意願,但可能難以逆轉幾十年來的環境破壞。

康乃爾大學管理學教授密史丹(Mark Milstein)表示,快速成為世界經濟強國的慾望讓中國汙染如此嚴重,在全世界10個汙染最嚴重的城市當中,它仍然占了7個。

CNBC報導說,這一切給人類生命造成嚴重代價。據今年發布的一份全球死亡主要原因的研究發現,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汙染而早死。

另外一個研究發現,嚴重汙染將北方中國人的預期壽命削減5.5年,因為有毒空氣導致更高比例的中風,心臟病和癌症。

另據世界銀行統計,在2009年,中國因汙染所引起的醫療開支及和薪資損失高達1千億美元,這相當於中國GDP的3%。

中國汙染改善不易

但是,不是所有中國人口感到他們足夠有錢來「考慮綠色」。在2012年,中國大約1.28億人仍然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以下。「中國有許多窮人,這個國家不得不為巨大的人口創造就業。」分析集團的提爾尼說:「他們仍然不得不創造足夠的增長同時制止空氣和水汙染。這不會容易。」

能源投資公司Sappin全球戰略公司的Edward Sappin表示,但是不管窮還是富,中國人可能感到已經達到一個爆發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