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月季與玫瑰 

文/青松
小時候,爸爸在院子裡每個角落都種了月季。不同品種的月季,花朵形狀類似,只是顏色各異。我問爸爸為什麼叫月季,爸爸解釋,因為月季每月開放。於是,我開始觀察月季的開花規律。確認鮮花敗了還會再開後,便開始大膽剪折,插到花瓶裡點綴房間。

長大後,我不再摘花,覺得那對鮮花很殘忍。在她們綻放最美的巔峰時刻將其折下,然後眼睜睜看著鮮花一日日乾癟下去,心中總有些不忍。再後來,懂得了玫瑰的意義,我自語,那不就是月季嘛!同學笑我傻,大講特講玫瑰與月季的區別。

雖然月季和玫瑰有著同樣的外表,月季只是我普通的玩伴,而玫瑰則貴為未來白馬王子要送的禮物。只是,無論我怎樣仔細研究,仍找不出玫瑰與月季有什麼本質的差異。同是香氣襲人,同是花刺相伴,連葉子都是一樣的。要說真有什麼區別,就是玫瑰經過精心培育,再加包裝得好,看上去更熱烈些。

終於有一天,到網上查閱玫瑰的來歷,搞清楚後一陣自笑。玫瑰象徵愛情的理念,是從西方文化傳入的。而在英文裡,Rose涵蓋了漢語中我們所提到的玫瑰、月季、薔薇等花種。所以,中文裡的玫瑰只是Rose的一個小範疇。

從小相伴的月季,原來並不比玫瑰地位低。換言之,用月季與玫瑰並無法衡量平實與浪漫的差距。千迴百轉後,月季與玫瑰終是合一,似乎在講述著什麼道理。也許,浪漫最終都要歸於平靜,再轟轟烈烈相愛的戀人,最終也要安安穩穩過日子。激情只有轉為細水長流的理性,愛才可以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