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治水預算出弊端 環團要求公民參與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台南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啟用不到1個月就發生重大崩塌,環保團體除現勘崩塌工程,驚訝發現工程損壞嚴重,質疑治水預算執行弊端重重,呼籲政府應盡速修正工程審查制度與法規。

針對立法院一再要求編列治水預算、又從法規面鬆綁、施工機制一再排除環評、水保計畫及公民參與,導致如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弊端層出不窮,環團1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單位說清楚。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邱雅婷質疑,港尾溝溪疏洪道工程沒有做水保計畫,邊坡才坍塌如此嚴重。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指出,15億元港尾溝溪疏洪道的豆腐渣工程,懷疑是因設計不當、施工不良、監督不周與驗收不實,造成永續工程變成永續災難。

治水預算編制不嚴謹,工項審查未落實,縣市政府先爭取經費再找工項,造成工程細目浮濫編列;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李建畿說,治水工程缺乏公民監督機制,豆腐渣工程將比比皆是。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直接要求水利署,修正排除公民參與的不當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