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漏氣連環爆 學者:缺乏風險治理概念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高雄市、新北市接連發生重大氣爆事故,前者因為追查不出漏氣來源,後者則是檢查人員敷衍了事,釀成大禍。在在都突顯,我國從政府到民眾,嚴重缺乏風險治理概念。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18日指出,國人缺乏風險治理概念,已嚴重到「見了棺材流了淚又怎樣?」地步。

詹長權呼籲,政府應設立風險委員會、把風險納入法令中,另外,要做根本原因調查而不只是法令究責調查,國家才會進步。

詹長權建議,政府可設立風險委員會,美國、日本、歐洲國家行之有年。如食品管理,日本就是用委員會運作且附屬於總理府。台灣有些法令已納入風險概念,風險入法應該可行,逐漸把風險放在重要法案上。

每個官員具備風險知識也很重要,官員如果沒有風險知識,就不可能做風險相關決策與作為。他指出,從台塑六輕多年前的爆炸到現在氣爆,政府不是成立風險分析小組而是專家管線檢查小組,把複雜的系統風險簡化成技術性風險,這是不妥當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