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80%子女說→家長只重成績

編譯/鍾伶
孩子的學業成績表現優秀,家長會高興地帶孩子去慶祝;孩子贏了棒球比賽,家長就在看台上大聲歡呼;孩子若認真幫鄰居整理庭院,家長怎麼獎賞他呢?極可能什麼都沒有。根據一項最新統計,80%的青少年認為,家長只重成績不看品性!

美聯社報導,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自33個學區內抽樣1萬名中學生,要他們針對「關愛他人」、「出類拔萃」、「安適自在」按重要性排序;還要他們評價朋友及父母對這3件事的觀念如何。

結果80%的學生認為,獲取成就最重要,並表示,朋友、同儕都認為如此。學生們也普遍認為,父母看重子女成就,遠超過他們的善良品性或幸福快樂。認同「家長會因我得到好成績而驕傲」的人比認同「家長會因我關愛社區而自豪」的人多3倍。

成就壓力讓青少年不快樂

這項調查計畫的領導者偉思博(Rick Weissbourd)說,青少年覺得考試得A、游泳技術比別人強或擅長於野外求生技巧,都比善待他人重要,這樣的成就壓力其實就是導致他們不快樂的因素。如此的價值觀容易引發欺騙等負面行為。許多考試作弊或抄襲別人作業的學生,就是想要符合家長的期待才會這麼做。

偉思博認為,教導孩子多關愛他人才能豐富自己的生命。他相信型塑孩子的善良品性並不難。他說:「孩子們若能互相幫助氣氛就會融洽、彼此關係更加密切,然後幸福快樂的感覺就自然產生。善良、幸福與成就並不互相排斥,只要讓孩子多幫忙家事,並鼓勵他們擔任志願工作,就能誘發善念,接著幸福感以及成就感也就相繼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