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老爹老師——生活智慧篇】 生活禮貌要注意

文/黃振裕(國小教師)
這天晚上,由我主辦社區電影院活動,雖然整個過程繁雜,要借螢幕、裝電腦、測試能不能放映,但是能給社區的孩子一個快樂的週末,我想,多付出一些又何妨呢?

晚間7點半電影還沒開始,幾位猴急的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地在巷子裡探頭張望,有的甚至跑到我家來看我測試影片,他們的圍觀影響了我的測試,所以請他們先離開。他們合作地散開後,有的卻無所事事,在我家小小的客廳裡閒晃,這時有小朋友未經我的同意,就不客氣地翻閱著桌上一疊作業簿。小孩嘛,不懂禮貌,但我身為大人應該適時時給予教導啊!這讓我想到學校的那群小毛頭,也有同樣的狀況!

有時當我在打電腦時,他們會很大方地把頭靠過來,盯著螢幕一下再客氣的問:「老師,你在打什麼?」這種感覺有點像在看報紙時,有人在旁分享,是種被侵犯的感覺,也有一種我想翻頁但不知道是否可以翻的尷尬感覺。更離譜的是,每當月考完後,只要桌上擺著像月考卷的試紙,他們也會很關心的翻閱起來,若很不巧的,真是我批閱後暫放的月考卷,那麼不出一會兒,所有人的考試成績,不用宣布就全都知道了。

我總是要對這樣的行徑好好地表示生氣一番,因為太不懂得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了!是需要再教育的。

「老師有翻過你們的書包嗎?你擺在桌子上的書本,沒經過你們的同意我會去翻閱嗎?」他們總是搖搖頭,肯定我的行為,而我再次詢問:「喜歡自己的東西被亂翻,寫的東西被曝光嗎?」他們依然搖頭,所以,我強調他們侵犯了我的隱私,下次不可以再犯,否則就不可原諒了。因為這是對人的基本禮貌,不可不學!

老爹小嘮叨:

小孩不懂的禮節,是因為師長沒有教會他們,所以把握機會教育,小孩才會有禮貌。◇

黃振裕
黃振裕 1971年生,雲林縣水林鄉人,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畢業,現為雲林縣梅林國小教師。 民國88年從基隆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