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會考0分上成功 家長:打破明星高中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沒考會考卻可以上成功高中,在會考積分掛零的情況下,利用超額比序積分(滿分90分),以「多元學習表現」與「志願序」2項總積分48分的成績,由二免管道分發進入成功高中,引起外界討論與質疑。不過有家長認為,這正好符合12年國教打破明星高中排名的目標,應樂觀看待。

依照傳統排名,名列前三志願的明星高中成功高中,傳出基北區一名沒有參加國中會考的學生,用其他比序項目錄取,成功高中也證實已錄取這名考生。

北市國中生家長會聯合會顧問許永佳認為,批評者都以傳統分數思維來看待此事,國教制度本來就是要給學生公平的入學機會,此現象正好說明了12年國教能打破明星學校排名迷思。這名學生雖能進入傳統明星高中,但未來能不能畢業還是得靠他自己的努力,如果不念書、成績不及格,就算念明星學校也不能保證能考上好大學。

教育局:不正常現象

台北市教育局主祕陳順和回應,今年免試入學未規定會考積分0分者不得參加,加上成功二免報名者未超額,也就沒有比序問題,此案在技術性方面沒有瑕疵,至於是否公平合理,以及未來沒考會考能否參加免試,教育局將做通盤檢討。他說,這件事的確有值得檢討的地方,沒有考會考就升學,「的確是不正常的現象」。

由於會考是檢測學生國中三年的學習成效,依照教育部規定,會考考科等級為C的考生,須在入學後接受補救教學。陳順和說,十二年國教藉由會考監測跟了解學生的基本學力,如果不參加會考就可以升學,很多學生會棄考,今年發現不少直升私校學生放棄會考。

而教育部次長林淑真回應,今年並未強制一定要有會考成績才能參加免試,只規定免試超額比序若要採計會考成績,不能超過總分1/3,且若免試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一律錄取,根本不用看會考成績,成功高中並未違反相關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