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核四公投案若未過 環團揚言水洗行政院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核四公投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過關與否今(22)日下午2時宣布結果。全國性核四公投提案領銜人高成炎表示,8月7日核四公聽會,官員把行政院長江宜樺宣布裝填核燃料棒之前公投曲解成啟封公投,如果提案未過,將水洗行政院。

「官員都曲解上意」,高成炎表示,參加聽證會的官員講話都非常離譜,江宜樺說裝填燃料棒要公投,但這些官員把它變成啟封公投。封存3年然後啟封公投,是不是以後每次啟封都要公投?

台電認為填裝核燃料棒公投會天下大亂,只要原委會核准就好。高成炎批說:「開什麼玩笑,因為操作不當大家都死了,找誰賠?」另外,原委會硬拗裝填燃料與試運轉是兩回事,他認為原委會失職胡鬧,最後還加了一句:「總有一天會火燒內政部。」

高成炎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站出來把立場說清楚,不要打迷糊仗,今日公審會審核公投案如果不過,就是全民公審。他已經邀請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馮光遠、連勝文及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等人,參加21日晚上核四公投政見發表會,柯文哲、馮光遠、游錫堃答應出席,連勝文則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