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方頻傳打壓 壹電視工會:隨時罷工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壹電視工會因不滿福利被刪,上週投票取得合法罷工權後,傳出資方年代集團出招,將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調離現職,還要求壹電視工程部員工簽署移編年代同意書,不讓其參與罷工。對此,工會揚言罷工行動隨時展開。

鄭一平說,工會取得罷工權後,資方從未以任何形式協商或溝通,反而開始打壓工會爭取權利,這幾天部分中高階主管向大家勸導不要參與罷工。因此,壹電視工會向勞動部勞資爭議處提出不當勞動行為申訴,並揚言罷工將隨時展開,「是資方逼我們走上罷工,屆時強度一定會提高!」

對此,年代集團總管理處協理陳勇仁則反駁,工會指控非事實,從未發布鄭一平調離工會的人事令,且工程部員工移編上半年就已進行,總管理處會持續溝通,絕不會讓節目開天窗。

壹電視「移編」年代?
勞動部:違法

針對年代要求壹電視工程部員工簽署移編同意書,轉為年代電視員工。勞動部強調,壹電視和年代是不同公司,就算是同一個老闆,只能算終止契約、簽約,沒有「移編」這回事。若是雇主藉由調職等手段施壓,恐涉及不當勞動行為。

記協聲援工會 擬向NCC檢舉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援支持該工會罷工行動,並強調當初年代併購壹電視時,NCC要求的附帶條件是「獨立新聞部」、「保障勞動條件」等,現在看來都沒有落實,因此研擬九一記者節時,具狀向NCC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