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6大「壞蛋」少吃為妙

 (Fotolia)
 (Fotolia)

文/朱文
蛋是一種既營養又便宜的食物,但如果烹調雞蛋的方式不對,不僅損害健康,也會致癌;也有研究發現,蛋吃多了可能縮短壽命。那麼蛋真的就不能吃了嗎?

揭曉不健康的6大壞蛋

事實上,蛋一點都不可怕,只要少吃對人體不健康的蛋類,用正確的方式烹調蛋,就能為健康加分。為此,香港《明報》健康網刊出營養師蔡衍彤總結的「飲食中的6大壞蛋」,告訴民眾要少吃這些「壞蛋」,以維護身體健康與長壽。

「油炸雞蛋」增加心腦血管疾病

雞蛋經過高溫油炸會產生大量自由基與反式脂肪,前者侵襲健康細胞,增加細胞癌變機率,後者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提高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鹹蛋」吃多有致癌風險

鹹蛋在製作過程中使用大量的鹽醃製多天,已含有高量的鈉。有些人喜歡吃稀飯配鹹蛋,吃太多鹹蛋不但鈉攝入量超標,還會導致血壓上升,增加罹患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高鹽與鹽漬食物中還含有大量的硝酸鹽,容易形成具有極強致癌作用的亞硝酸胺。《英國癌症雜誌》一篇文章顯示,日本柏市國家癌症中心研究學院為18,684名男性進行飲食習慣與身體情況研究分析,發現那些吃大量鹽分的男性,罹患胃癌的機率比其他男性增加一倍。

「皮蛋」損傷智力

皮蛋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強鹼性溶液,促使蛋白質產生變化,不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而導致腹脹;有些皮蛋含重金屬鉛,吃多會導致人體鉛中毒,破壞神經系統與消化系統。

「鐵蛋、滷蛋、茶葉蛋」難消化

鐵蛋、滷蛋、茶葉蛋均經過長時間烹煮,營養不但流失,也不容易消化。此外,鮮奶燉蛋加入高脂的全脂奶,又加入大量糖分,容易讓體重增加。

守住營養的健康吃蛋法

雞蛋有多樣的吃法,以營養的消化與吸收率來比較,水煮蛋為100%,炒蛋為97%,嫩炸為98%,生吃雞蛋為30~50%。但是對兒童來說,還是蒸蛋與蛋花湯最適合,因為這兩種做法能使蛋白質鬆解,容易消化與吸收;老年人偶爾吃整顆水煮蛋也無妨,只要別吃太多。

雞蛋裡蛋白與蛋黃的營養成分不同,蛋白含有核黃素、尼克酸、生物素、鈣、磷、鐵等,而蛋黃除了膽固醇之外,還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12,以及多量的鐵、磷等礦物質。但有些人覺得蛋黃會造成膽固醇過高,不吃蛋黃,只吃蛋白。其實一般健康的人,可透過身體的自然代謝,將過多的膽固醇排掉,除非過量進食雞蛋,否則不會影響健康。

不知不覺吃下大量的蛋

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食物都添加了雞蛋,所以每天不知不覺就吃下大量含有雞蛋成分的食物,如:蛋炒飯、裹上蛋漿的油炸食物、烘焙食物(餅乾、蛋糕、麵包等)、沙拉醬、布丁、奶凍、麵條(通心粉、拉麵等)等。因此美國布里格姆婦女醫院與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提醒,每星期最多吃6顆雞蛋,不會增加死亡危險,但吃超過7顆雞蛋,死亡危險就會增加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