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打招呼改用「頂拳」可減少9成細菌

 (Fotolia)
 (Fotolia)

文/陳俊村
頂拳(fist bump)即兩個人握拳,互相輕輕頂碰一下,用哪一隻手都可以,這是美國文化中的問候方式,如同握手、擊掌(high five)一樣。最近有英國的研究表明,與傳統的握手相比,頂拳可以減少90%的細菌傳播量,是比較衛生的打招呼方式。

英國亞伯里斯威斯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對手部衛生進行了一系列的測試。他們利用橡皮手套與可能會致命的大腸桿菌,分析握手、擊掌和頂拳等方式何者較衛生。

研究發現,大量的細菌會在握手過程中傳播,擊掌可以減少超過一半的細菌量,而頂拳則可以減少90%,因此科學家認為,頂拳是一種最乾淨的問候方式。

該校研究人員惠特沃斯(Dave Whitworth)表示,頂拳之所以比較衛生,部分原因是因為拳頭碰觸面積較小,碰觸的速度也較快。「人們很少思考握手對健康的影響,如果社會大眾能改用頂拳的方式,將有可能大幅減少傳染病的傳播。」

這項研究同時檢驗了握手力道與細菌傳播量的關係。研究發現,與使用一般力道的握手相比,如果你握手時特別用力,那細菌傳播的數量將變為2倍。

儘管頂拳有助於減少病菌傳播,但惠特沃斯坦承說,由於社會規範的影響,要推行頂拳會有難度,難免遭遇一些抵制。雖然有些年輕人已經在使用頂拳打招呼,但老一輩的人認為,傳統的握手比較有禮貌,不與別人握手是很粗魯的。還有18%的雇主稱,他們不會雇用一個不願意緊緊握手的求職者。

頂拳據稱於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在美國黑人青年中興起,後來由於NBA球星喬丹(Michael Jordan)經常使用而流行。喬丹打球時要在手上擦上滑石粉,為了避免滑石粉在與別人握手時被擦掉,所以就用頂拳來代替。

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內的知名人物,都曾使用頂拳與他人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