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長陳雄文就職 勞團盼漲基本工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新勞動部長陳雄文22日上任,陳雄文在交接典禮上表示,企業有經濟部照顧,勞工也有勞動部照顧,兩者平起平坐,要讓勞工公平獲得照顧,是他個人的使命,也是勞動部的使命。但勞動部外一早就聚集多個勞團表達立場,希望新任勞動部傾聽勞工心聲。

台灣勞工陣線、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多個勞團在勞動部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八大考題,包括基本工資調幅、工作貧窮低薪、派遣濫用等問題,希望陳雄文當面回答,並送上一雙草鞋,呼籲陳雄文能夠「換下皮鞋、穿上草鞋」,體會一下勞工心聲,並真正跟工人站在一起。

陳雄文指出,經濟發展和勞工是相互依存,勞資關係應該是夥伴關係,如果失衡,政府應介入。目前所得提升,但勞工生活還是很苦,因為勞工沒有完全分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勞資關係應該平起平坐,他將開始拜訪各個工會、勞工團體逐一請益,未來在政策推動前,會多傾聽各方意見、做理性溝通。

勞工陣線指出,基本工資的調整已經刻不容緩,勞動部對於基本工資審議應該秉持「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的三要原則,以落實基本工資對弱勢勞工生活保障的立法原則。

另外,下週一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團認為調幅偏低,無法照顧基層勞工權益,要求漲基本工資至少23K。陳雄文認為,基本工資的調漲幅度不能衝過頭,因為產業經濟發展就像是一隻會下蛋的雞,若把雞殺了,最後大家也分不到蛋吃,希望生蛋的雞還是繼續生蛋,讓所有勞工可以分到蛋吃,這是最重要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