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江政爭 成龍押錯邊無力救子

影星成龍之子房祖名因吸毒被抓的事件持續受到各界關注,網民熱議成龍與江派關係密切拖累兒子。(網路圖片)
影星成龍之子房祖名因吸毒被抓的事件持續受到各界關注,網民熱議成龍與江派關係密切拖累兒子。(網路圖片)

【記者李逸/報導】影星成龍之子房祖名因吸毒被抓事件持續受關注。與房祖名同因吸毒被拘留的柯震東20日已見到雙親,但據媒體21日報導,成龍曾前往看守所想探視房祖名被拒。媒體均報導,事發後成龍上下奔走;外界評論認為,成龍長期為中共站台並受到「重視」,委以政協的名銜,此次兒子出事卻苦無對策,明顯是與其一直依靠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集團政治勢力頹勢有關。

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消滅毒品並嚴懲吸毒販毒者。熟悉中國國情者皆知,做為中共最高領導人關心的事務,都非空穴來風。今年吸毒被抓的明星已達9人。

演藝圈掃毒與東莞掃黃 涉中共博弈

時事評論員吳少華認為,演藝圈掃毒與今年2月廣東東莞掃黃一樣,其背後都有很深的政治因素,都牽涉高層政治博弈。當初東莞掃黃,央視也大幅連續報導,半年後中國政局漸明朗,東莞掃黃真正目的是習近平陣營針對廣東曾慶紅(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江澤民陣營二把手)勢力的一次打擊行動,東莞「太子輝」、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等曾慶紅黨羽相繼落馬。

如今,習近平陣營針對江派圍剿已進入白熱化,演藝圈的掃毒是針對影視圈整頓造勢,其實是針對影視圈背後的勢力,目標指向曾慶紅的胞弟曾慶淮。隨著曾慶紅已處被關押狀態後,更傳出曾慶淮已被抓。

曾慶淮是前文化部駐港專員、香港中華文化城終身名譽董事長,也是央視文藝節目主任朱彤的後台老板,被稱為中國文藝界「幕後大老」。曾慶淮在香港任務是負責收集被中共列為「反對派」的團體和法輪功團體的情報、拉攏藝人搞統戰、在關鍵時刻為江澤民集團站台。

與麻吉英皇娛樂老闆 為江派站台

另一邊,被認為有黑道背景的香港娛樂大亨、英皇娛樂老闆楊受成曾公開稱,曾慶淮是其老友。楊受成與曾慶紅及周永康一手扶植的中共特務黑幫組織──香港青關會關係密切。其旗下《新報》更發表多篇誣蔑法輪功的文章。

而身為英皇娛樂大股東的成龍和楊受成兩人更是香港娛樂圈內公認的鐵桿兄弟。楊藉成龍名氣結交各方人物,成龍則靠楊受成勢力在香港娛樂圈趾高氣揚,口出狂言。

成龍本人結交的中國政商界人物多以江澤民集團為主。在江派主政期間,成龍多次為中共站台,批評港台民間的正義力量,被形容為「中共奴才」。

8月17日的江澤民生日當天,江派灑大錢調動1,500個親共團體「反占中」遊行,向習近平示威,企圖藉激化香港局勢迫習營停止對江派的清洗。緊接著,北京18日突然拋出早在15日已調查的房祖名吸毒醜聞,其中的政治意味耐人尋味。

未來,曾慶紅與曾慶淮的消息,及兩岸三地娛樂圈的掃毒動向,可能會曝出更多謎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