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台股重拾氣勢 拚前高

【大紀元訊】台股弱勢指標股上週打開跌停,大盤反彈收復季線約9310點,週線連2紅;投信業指出,台股擺脫空襲而反彈,預期年底選舉前,政策作多有助於台股重回多頭架構。

據中央社報導,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從籌碼面來看,這波反彈架構健康且良性,首先是大型權值股和金融股帶動台股多頭上攻,顯示外資對台股的看法有機會轉向樂觀,再來看先前跌深的櫃買個股,如今打開跌停,帶動中小型股信心回穩,舒緩先前指數修正壓力,內資氣氛也逐漸顯示改善,一掃連日來空頭四起的低迷氣氛。

據統計,外資繼7月31日賣超破100億元,8月8日台股下探半年線後,流出幅度逐漸縮減,累積目前為止,在現貨部位已轉為小幅淨買超,期貨部位維持小幅淨空單。

台股動能:美股、外資、旺季

蕭惠中認為,台股能否延續反彈行情,有三大觀察指標。第一是美股能否延續創高的氣勢,包含美國第三季經濟復甦狀況和企業獲利能否繼續繳出優於預期的成績單。

第二是一直扮演要角的外資,在現貨是否會持續作多、期貨部分是否會轉賣為買,最後是國內經濟數據持續好轉,第三季旺季效應可否維繫?若以上三項指標皆透露正向訊息,則隨著政府陸續釋出利多政策,年底選前的拉抬行情可期。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分析,國內經濟數據表現和景氣復甦力道有轉佳趨勢,台股成交金額在政府做多下逐步上揚;因散戶投資人對風險性資產喜好程度有逐步提高趨勢,且台股指數在近期修正後,預留後續加碼空間。

他說,台股在基本面看好下,最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的時間點,估計落在8月下旬至10月下旬這兩個月間,之後則要到年底選舉結束後,才有機會有另一波2015年景氣復甦行情。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指出,台指期結算後,外資期貨空單降至7000口附近,政府基金將釋出千億元額度投入股市,政府心態偏多,今年以來已有許多股票從資金面轉至基本面,股價回落至應有價值,盤面將逐步趨穩,年底前有機會過前波高點9593點,轉趨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