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人活精神

文/西如
日前接受一位部屬的邀請,參加他的新居落成歡宴。只見他紅光滿面,精神抖擻,言談舉止怎麼看也不像八十多歲的老人。我不禁問道:「你有何妙方,將身體保養得如此健壯結實?」他笑著對我說:「沒啥妙方,我只是信奉『人活精神』而已。」我聽後十分疑惑:「精神力量,為何能保持他青春永駐,歷久不衰?」

何謂「精神」?《辭源》中有多種解釋,涉及到人生觀念和人生行為方面的,可解釋為神態、心神、精力、活力。「龍馬精神海鶴姿」即是其例;還可作神采解,比如「有梅無雪不精神」。精神是人的靈魂和支柱,人有高尚精神,才能生活得多采多姿,有滋有味有風采。

人活精神,先在心志。志在高遠心胸坦蕩者,就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為得而狂,不為失而煩。因為人生之路坎坷不平,得與失是難免之事。有了心志就可知難而上,知難而進。人活精神,貴在安貧。安貧者才能樂道;樂道者,自有無盡甘甜。

凡是「人活精神」者,總是善於苦中尋樂,不作戚戚之憂;善於逆轉中求解脫,不背包袱過生活;善於「我為人人」得歡愉,不自私自利自孤獨。

人靠精神活著,這是天下至理,無庸置疑。筆者欣逢九十遐齡,自感精神猶健,常投稿為樂。詩云:九十遐齡蔗境甜,欣逢盛世舜堯天;馬年筆健猶心志,繼續樂尋翰墨緣。◇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