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歷史故事】利民利官 皆大歡喜

文/慧勉
嚴養齋相公,名訥,計畫要在城中建一座很大的宅院。丈量地基等項事務已經就緒,唯獨有一間民房在其間,使整個建築,難以得到預計的建築效果。

民房的主人,賣酒和豆腐,而房子是他的祖輩傳下來的。負責建宅院的人,用很優厚的代價,請他搬遷出去。但這家的主人,就是不搬。

管建房的人,便憤怒地向嚴養齋相公報告。嚴養齋相公說:「不用趕他搬遷,可以先營建另外的那三面。」

開始動工修建時,嚴相公命人將每日建房所需的酒和豆腐,都到他家去買,並且先付錢給他。這家的夫妻,因店小而建築工程所需要的酒和豆腐又很多,故此忙不過來,每日都供不應求。嚴相公又出錢招募一些人來幫助他們造酒、做豆腐。

不久,隨著工程進展,工程量加大,招用的民工也大大增加,因此,這家小店,也獲得很多利潤,所積存的米和黃豆,充滿在屋中,缸甕一類的盛器,都比原來增加數倍,狹小的屋子,已無法容納了。這家主人,感激嚴養齋相公的恩德,自愧當初抵抗搬遷的做法,於是書寫了文書,獻給嚴養齋相公,表示願意立即搬遷。

嚴養齋相公,用自己離此處不遠的一座房子,換下了這座民房,讓這家人居住。新換的房子,比原房寬大很多。這家的主人十分高興,不到幾天,便搬遷到新居。

老百姓們提起此事,都稱讚顏養齋會辦事。有個私塾老師講:「利民利官,皆大歡喜;利官損民,災禍頻頻!顏養齋這樣的官,真是個明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