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睡眠不足 記憶會失真

 (Fotolia)
(Fotolia)

編譯/王明
當夜晚睡眠品質變差時,隔天就會出現記憶力遲鈍的現象。近期美國一項研究證實,夜間睡眠品質不佳,記憶力會失真,而且只要一個晚上失眠,就會讓記憶產生戲劇性的惡果。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參與者被剝奪夜間睡眠後,再看一連串的模擬盜竊圖片,可能引發扭曲內容的結果。此項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的網路版上。

實驗結果顯示,與獲得良好休息的對照組相比,一天24小時都不睡覺的參與者,甚至一天只睡5小時以下的參與者,更可能混淆了事件的內容。研究人員表示,失真的記憶可引發刑事案件等領域的嚴重後果,以美國刑事案件而言,目擊者的錯誤認定是造成法院誤判的主因。

密西根州立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芬恩(Kimberly Fenn)說,人類的睡眠遭剝奪後,記憶失真的情況會趨明顯,而且現今人類的夜間睡眠時間,與過去相比確實有減少。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也表示,睡眠不足已成為一種流行病,而且與發生車禍、工業災害,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有關。

研究人員發現,在某些條件下,睡眠不足會增加記憶失真的風險。具體而言,當參與者在事件的記憶編碼過程中被剝奪睡眠,會增加記憶失真的誤報機會,但如果是在事件記憶的編碼後剝奪睡眠,兩者之間就無顯著性關聯。

芬恩補充說,不是只有一晚睡眠被剝奪,才會發生記憶失真的風險。從更廣的角度來說,那些夜晚睡眠一再不足的人,會更容易發展成記憶失真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