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俄會談前夕 俄傘兵越界被俘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就在俄羅斯與烏克蘭領導人即將舉行會談前夕,烏克蘭軍方在烏克蘭東部俘虜了10名俄羅斯士兵。俄國軍方稱這是「意外」。另外,烏俄領導人正在白俄羅斯舉行會談,外界對談判解決目前的衝突不抱期望。

烏克蘭安全局表示,軍方25日在小鎮德札克內附近逮捕了10名俄羅斯傘兵。德札克內鎮位在叛軍占領的頓內茨市區東南邊約50公里處,距俄羅斯邊界約20公里。烏克蘭軍方發言人李森科8月26日說:「這(傘兵越界)不是誤會,他們肩負著特別任務。」烏克蘭另外公布了俄羅斯士兵的影片,其中一名士兵說:「這不是我們的戰爭。」

在莫斯科,軍方人員對俄國媒體說,一群「意外」越過邊界的士兵已被烏克蘭軍隊俘虜。

過去烏克蘭及西方指控俄羅斯軍隊越過邊界,提供軍事支援給烏克蘭叛軍。俄羅斯一概否認指控,26日的影片是迄今支持烏克蘭最強有力的證據。同時也升高即將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烏俄會談情勢。

這項會談預計台灣時間26日晚間7時開始,出席的除了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與俄羅斯總統普亭之外,還包括歐盟外交代表艾希頓及白俄羅斯、哈薩克領導人。

但即使沒傘兵越界的事件,各方對會談有所突破仍不抱期待。BBC在明斯克的記者博爾德列夫分析,烏俄之間分歧很大。俄羅斯希望烏克蘭東部能無條件停火。烏克蘭在打擊叛軍上占上風,他們也不希望只是停戰,讓叛軍有重新集結的機會。

俄羅斯催促烏克蘭與叛軍談判。但烏克蘭表示,叛軍背後有俄羅斯協助,該與叛軍談判的是俄羅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