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溼度的變化 植物很敏感?

文/陳坤燦
植物都有喜好的溫度和溼度,也會依照生長的環境,調整型態進行適應。環境不同,植物的面貌,如:葉子大小、形狀等特徵,也都會不一樣。

溫度不同 影響開花

以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為例,冬季並不嚴寒,平地上生長的以熱帶植物為主,需要低溫刺激的植物,大多種植於山區,如:玫瑰。雖然這些地區,能夠四季常綠、開花不斷,但是明顯在高溫期盛開的花朵小且花瓣少,涼季開的花朵大且花瓣多,而鬱金香、日本品種的櫻花,需要一定的低溫刺激,才能打破休眠開花。

利用控制溫度的方式,也能調節開花期,如:在25℃以下的環境,種植蝴蝶蘭,讓蝴蝶蘭受刺激開花。

溼度不足 葉片較捲 

多數植物在潮溼環境,較容易生長;如果栽培環境中,空氣溼度不足,植物葉子易焦枯捲曲,較無光澤及生氣,開花情形也不佳。在高溼度環境下,植物的特徵通常是葉子較大、葉片較薄。

耐旱植物 有哪些?

植物界中,有著厚硬、光滑葉片、健壯枝幹,莖幹相對粗與發達根部特徵的植物,屬於耐旱性較強的種類;健壯的莖幹與硬厚葉片是用來儲存水分;如蠟般光滑的葉片,則是為了減少水分蒸發,使植物能適應乾燥環境。

耐旱植物有很多種,例如蘭花中的石斛蘭與嘉德麗雅蘭;喬木類的欖仁樹、福木;灌木類的矮仙丹花、沙漠玫瑰;蔓藤類的蒜香藤、飄香藤;草花類的松葉牡丹、馬齒牡丹;觀葉植物的美鐵芋、馬拉巴栗;以及絕大多數的多肉植物與仙人掌等,都是屬於這類型的植物。

−−摘編自《新手種花100問》貝果文化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