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中國百萬富豪移民海外「花錢買幸福」

文/馬麗
根據胡潤研究院聯合移民諮詢機構Visas諮詢集團最近發布的調查報告,越來越多的中國富豪正在通過投資移民的方式「逃離」中國,而且這個「逃離」速度在不斷加快。

根據胡潤研究院的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富豪已經移民的、和正在移民的比率高達60%, 而在2013年這個比率上升為64%。被調查者普遍表示中國大陸的教育品質、汙染問題以及食品安全問題,是他們移民海外的主要原因。此外較差的社會福利水準和醫療保健標準也讓人想離開。

中國富豪們的首選移民目的地依次為美國(52%)、加拿大(21%)、澳洲(9%)、歐洲(7%)、紐西蘭(4%)、新加坡(3%)、香港(2%)和日本(1%)。

日前,新聞主播卡洛斯.沃森(Carlos Watson)營運的矽谷媒體公司Ozy Media報導,一些西方國家正在打開大門,迎接據估計有100萬要來到海外的中國富豪。一些海外國家爭著把這些富豪吸引到自己國家。

中國富豪如果想移民澳洲的代價就是500萬澳幣(約新台幣1,400萬元),只要投資這筆款項,投資人就可以申請澳洲永久居民,跟那些幾十萬澳幣的投資移民不同,這個500萬澳幣的項目是專門給富豪開設的「快速通道」。

在美國,例如在EB-5項目下,只需投資100萬美元就可以申請到綠卡(永久居留) 。這項投資要求產生10個就業崗位,這些崗位至少保持兩年。在英國投資100萬英鎊(約新台幣5千萬元),可以得到5年的居留。在英國5年居留後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

加拿大對中國移民的政策正好相反。投資加拿大一度是中國人來到海外的低成本路徑之一,但在今年早些時候加拿大取消了中國人「人滿為患」的投資簽證。加拿大政府表示,自己以前低估了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權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