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美軍機對峙事件暴露中共軍方分裂

【記者謝東延/報導】最近,中共空軍接連有不尋常舉動,先「危險攔截」美國巡邏機,之後又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4次。而近期正值習近平陣營追打「大老虎」的敏感時期,中美軍機對峙事件讓外界看到中共軍方內部存在著分裂。

中共軍方存在分裂 關鍵時刻就有行動

8月18日,中共空軍一架Su-27戰鬥機「危險攔截」美國空軍當時正在國際空域按慣例執行任務的P-8偵察機。接著8月22日美國海軍派出第二艘航母開往亞太地區。白宮國家安全副顧問本‧羅茲對《華盛頓自由燈塔》的記者說,中共進行的是「一個值得深深憂慮的挑釁」。美方稱美國空軍監測是合法的,而行動中方早已知悉。

該事件發生的時機,正值中共習近平陣營接連打下中共江派的重要人物,並向江澤民、曾慶紅逼近的時機。2013年12月5日,一艘中共軍艦和美國導彈巡洋艦「考彭斯號」幾乎相撞,導致美軍作出閃避動作。而當時正值美國副總統拜登來訪中,在前一天的12月4日,拜登與習近平總共進行了長達5個小時的會談,二人閉門會談由45分鐘延長到2小時。再往前推一天12月3日,拜登在日本表示:「習近平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2013年11月,中共突然單方面高調拋出從未有過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此舉引起周邊國家與其對峙;而且通過2012年薄熙來被抓後中共「十八大」前發生的釣魚島、黃巖島衝突事件都可以看到。在局勢的關鍵時刻,中共軍方內部就有人想製造衝突,讓習近平陣營分心處理周邊國家的衝突事件,無暇打擊中共江派。

美方分析事件不正常

據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在3月分、4月分和5月分都發生過其他戰機貼身攔截。此前,中日戰機也多次發生「逼近」事件。

一名高級美國軍官向《華爾街日報》分析中共的「危險攔截」時稱「有些事情不正常」。某些分析認為攔截行為可能是中共一名「流氓飛行員」(roguepilot)或專門在南海負責攔截任務的飛行員編隊所為。然而,一些分析師卻認為「這不可能是一個由飛行員作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