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化學船樹脂外漏 高雄200多人就醫

【記者楊秋蓮、莊麗存/高雄報導】28日下午發生「高雄港化學船樹脂外洩事件」造成200多人不適送醫,高雄市環保局表示,由於中油沒有即時通報,除了違反《空汙法》第32條之外,恐怕還涉及《商港法》,將被重罰100萬元。中油公司石化事業部前鎮儲運所29日表示,將由第三公正單位釐清責任歸屬,若責任釐清後屬船方應負責,將向廠商求償遭受海洋局及環保局所裁罰的金額。

28日下午1時,一艘停靠在高雄港62號碼頭的化學輪「Tiger Winter號」,由於輸送精緻樹脂液時不慎外洩,有1.63噸的精緻樹脂液排入海中,汙染海域,滲漏的精緻樹脂液帶有化學異味,民眾於晚間8時30分左右聞到異味,以為又有瓦斯漏氣急忙報案,消防人員到場初步研判,疑為樹脂液外漏揮發的氣體順風向飄到旗津。台灣港務公司、市府海洋局和化學船公司獲報,派員前往雖以攔油索圍住並持續灑水,稀釋空氣中飄散的氣味。但到晚間洩漏範圍已擴散到61、62號碼頭海域。

雖然緊急啟動應變措施,但晚間因為風向的關係,異味飄向旗津地區對民眾造成影響,許多人出現頭痛、頭暈、喉嚨痛、眼睛癢等症狀,直到29日凌晨,就醫人數多達200人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