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6個開車知識 關鍵時刻能救你的命

隨著高速公路上的車流越來越擁擠,各種大小事故也不斷地發生。(Fotolia)
隨著高速公路上的車流越來越擁擠,各種大小事故也不斷地發生。(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 現在全世界各個國家高速公路四通八達,在封閉性高速公路上駕駛汽車,不需要應付各種紅綠燈,以及行人穿越馬路等複雜情況,應該屬於比較輕鬆而且安全的事。然而,如今隨著高速公路上的車流越來越擁擠,各種大小事故也不斷地發生。在高車速的狀態下發生的事故,往往更加具有危險性與人身傷害性。
 

在高車速的狀態下發生的事故,往往更加具有危險性與人身傷害性。(Fotolia)在高車速的狀態下發生的事故,往往更加具有危險性與人身傷害性。(Fotolia)

一、高速公路行車停車最危險

高速公路的設計思路就是讓車輛儘快走,一般不應發生停車事情。然而,有些司機在錯過了某個路口的情況下,會不顧危險急剎車,這樣很容易引發後面車輛的追尾事故,是非常危險行為。

所以,在高速上開車,即使錯過路口,也要將錯就錯繼續前行,到下一個出口下交流道後再設法調頭。

在高速公路行駛,即便是合乎交通規則的正常停車也會非常危險。如前方車輛緊急剎車,自己也緊跟剎車,即便不追前車的尾,也很可能被後面車輛追尾。如果後面是大卡車,就極可能造成自己人與車嚴重受傷。

因此在正常行駛時,要留心前後車輛。如果發現前方道路堵塞,一定要馬上看照後鏡裡有沒有大貨車跟著,一定要提前減速,給後面大車充足距離和時間減速。

如果發現後面卡車無法及時剎住車,你必須加速往緊急停車道(emergency parking strip,路肩)靠,即使刮傷愛車也在所不惜。實在不行就從路肩往前走,走上二、三百公尺後再找空位離開路肩。

記住這句話:緊急停車道是一條生命通道!一條你的逃生通道!

二、爆胎 如何操控車輛

地表溫度高、輪胎內部氣壓不穩定、車輛超速或超載是造成高速公路上車輛發生爆胎的主要原因。如果是左前輪爆胎,造成車輛失控撞擊護欄,撞的往往是右側護欄,反之亦然。

這是因為在車輛爆胎時,車輛運行軌跡將偏向爆胎方向,爆左前輪向左偏,爆右前輪向右偏,而司機在打方向糾正時,是有遲緩性,如果因為爆胎而慌亂,常常造成糾正過度,而人為加劇車輛失控,致使左前輪爆反而撞上右邊護欄。

因此,當車輛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爆胎時,首先不能驚慌,不要猛踩剎車(因為這時車輛制動能力在縱線上是不平衡的)。同時,雙手應全力控制方向盤,切忌急轉方向,不管車頭向哪偏,給一個固定的糾正角度(與實際車速有關)並用力保持,努力讓汽車沿原行駛方向繼續行駛一小段,而後輕點剎車;待車速自然慢下後,輕轉方向停靠應急車道,打開雙閃提示燈。

三、超速 失控最大源頭

汽車製造技術發達,車速可以在不知不覺中提到很快,讓司機難以察覺自己正在超速。但事實是一旦車速過快,人們對於超車、入彎時的判斷就與普通的日常行駛有著很大的不同。

所以超速行駛是高速公路最常見也是最危險的交通違規行為之一,每個人都知道十次事故九次快、都是超速惹的禍等。如果駕駛的時速是100公里/小時,假設司機身高170公分,從你眼睛發現情況,到大腦做出判斷,再反映在剎車制動,生理上的反應時間是1.7秒左右,而這時你的車輛已經前行了47.2公尺。

資料顯示,如果一輛時速超過160公里的小車發生爆胎事故,不管你是否繫安全帶,司機和乘客的死亡率是100%!

四、夜晚行車 要格外小心

夜晚行車,尤其是跑長途高速公路上,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夜晚往往是人們比較疲勞的時候,各種莫名其妙的事故也經常就此而生。

再者,不少司機在夜間行車時經常開著所有的前車燈,眩得對面車道車輛上的司機眼前一片模糊,事故也因此而生。高速上的大型運貨卡車在夜間也比白天多。

對於必須開夜車的人而言,尤其應該小心控制車速,注意與前車後車都保持車距,同時也應該考慮每隔一段時間停車休息一下,除了緩解疲勞與睡意之外,讓眼睛休息一下也很有必要。

五、安全帶保安全

無論是車禍事故還是專家實驗室研究都顯示,安全帶能夠在各種突發事故中保護司機與乘客的安全。前座的司機與副駕駛座必須繫安全帶。後座乘客在高速上行車也要繫安全帶,千萬不能忽視這個問題。

由於車禍發生的突然性與多變性是任何人都無法事先預料,高速行駛汽車撞擊時的巨大衝擊力是根本無法用手臂來承受的,即使手臂足夠強壯,可以抵住身體不飛出車外,可雙手也無法阻止車輛碰撞翻滾所造成的傷害,如果發生危險再繫安全帶已經來不及了,忽視這種小事所付來的代價可能就是生命。

曾經發生過一起SUV在高速翻滾,司機因為繫了安全帶沒事,後座上的兩個女孩沒繫安全帶被甩出,當場死亡。所以,只要上高速公路,車上所有人須繫安全帶!

六、不要用路肩強行超車

一些心急的司機喜歡借用路肩強行超車,殊不知這裡隱藏著危險最大。

首先是那裡經常會有突然停下的抛錨車,其次是路肩常會有出事車輛遺棄的螺絲、滲漏的機油等廢物,一旦黏到輪胎上危險可想而知。